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建造业安全周」推动工地安全文化(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表示,政府多年来积极推动十大基建,建筑工程量维持於高水平。减少地盘意外是政府和业界面对的挑战,亦是必须承担的责任。
 
  林郑月娥今日主持「建造业安全周」开幕典礼时表示,为提升工地安全,政府正逐步推展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改善承建商安全表现赏罚制度、加强对工程人员的关顾,以及扩展培训和推广工作。

  林郑月娥指出,凭政府和业界的努力,工地的意外率在过去十年有下降趋势,二○一一年的意外数字较二○○一年大幅减少百分之五十七。尽管如此,去年建造业的致命意外较前年增加十四宗。

  她说:「我们必须反思如何能进一步改善地盘的整体安全,以及凝聚业界各阶层对工地安全的承担。再者,安全的工作环境亦有助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推动建造业的发展。」
 
  同时主持典礼的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表示,建造业议会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合作,议会辖下的工地安全委员会制订安全指引及安全提示供业界参考,以提升工地安全的水平。

  他说:「议会鼓励建造业持份者及机构的管理层大力推动工地安全及落实相关的措施,为工人提供足够的安全培训,同时亦提醒工人自身的责任,时刻紧守地盘工作的安全守则;而同伴间应互相关怀、提醒,更应积极参与职安健活动,提升个人的安全意识。」
 
  「建造业安全周」由发展局、建造业议会和香港建造商会合办,目的为推广「地盘零意外 关怀建未来」的信息,鼓励业界各持份者携手合作,共同缔造「零意外」的地盘环境。活动获得二十多个雇主组织、专业机构、商会和工会等业界团体参与及支持。
 
  开幕典礼在观塘apm商场举行,同场亦举行了建造业招聘会和展开一连五日的巡回展览,介绍建造业和推广工地安全文化。

  建造业安全峰会将於明日举行,业界代表会就如何达致「地盘零意外」的目标进行探讨和交流。代表并将签署《联合宣言》,承诺提升建造业的安全表现。公众届时可透过网上直播观看峰会及签署仪式。《联合宣言》载於网页www.safetyweek.hk,欢迎建造界从业员和机构网上签署。
 
  二○一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於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以表扬良好的作业模式,以及在推动工地安全上表现出色的承建商和从业员。今年新增多个奖项,包括模范分包商奖、最佳模范工人奖和最佳模范工地监工奖。
 
  「建造业安全周」其他活动还有建造业安全研讨会和参观工地。有关详情,请参阅附件或浏览网页www.safetyweek.hk。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