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主持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和深圳市副市长唐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第五次会议。

  在督导会议上,成员听取了自上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的成功经验,并订定二○一二/二○一三年度的工作重点。

  苏锦梁说:「过去一年深港继续紧密合作,完成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所建设的合作平台及进行的科研项目,有助深港创新圈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苏锦梁表示,特区政府支持创新科技长远发展成为香港的优势产业。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在「三年行动计划」下建设的产学研基地已相继落成。基地配备先进的教室和实验室,并已开展科研工作,包括发展应用研究和孕育产业项目,正好体现深港创新圈下两地科技合作的美满成果。

  他说:「我们亦致力推动在港建设科技产业的集聚群。造价总值49亿元的科学园第三期将于二○一四年年初分阶段落成,届时可提供额外105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多容纳150间公司及创造4 000个与研发相关的职位。我们欢迎海外的科技企业来港发展的同时,亦期待在我们的传统强项及独特优势下,香港能作为内地科研企业『走出』国门的试验场,深化两地的合作及优势互补。」

  透过推动深港合作,特区政府希望进一步抓紧「十二五」规划的契机,让香港更多参与内地的科技项目,发挥香港的优势,推动本港科技产业的发展。

  他续说:「香港一所大学最近已经成功透过在深圳的分支机构参与国家级科技计划。我们将继续鼓励更多香港科研机构透过在深圳的产学研基地参与国家级科技计划。」

  「我们会继续与深圳携手,透过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推动两地的科研合作。」

  「我们亦会鼓励深圳大型企业在港建立研发基地、支持深港产学研基地的发展、积极推动深港重大科研合作项目。」

  「同时,我们会与深圳当局保持密切连系,继续建设两地的科技合作平台。」

  深港双方在二○○七年五月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督导会议是促进深港两地在创新及科技方面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后,双方加入新增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类别,联合拨款资助更多两地的科研合作项目。

  二○一一年粤港联合拨款资助计划涉及的深港科技范畴,与深港创新圈发展重点互相配合,包括互联网技术、生物医药的研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集成电路及新型电子器件、高效能发光材料研究及应用、先进制造、医疗器械和用于提升食品安全的生物技术。有关计划经批准后, 深港双方会合作进行科研,以促进两地研发成果商品化。

  陪同苏锦梁出席今日会议的港方成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谢曼怡、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以及来自教育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处的人员。

  深圳方面陪同副市长出席的官员则包括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陆健。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