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文锦渡发展审批地区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文锦渡发展审批地区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说:「该核准图为文锦渡地区提供规划指引,并协助当局实施发展管制,以便当局在制订分区计划大纲图前,仔细分析有关地区的土地用途模式,研究基础设施,并审慎考虑各项发展方案。」

  规划区占地354公顷,北靠深圳河,东接坪鄚路,东南面抵恐龙坑,西南面达沙岭道,西至梧桐河。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要促进文化保育、康乐旅游和可持续发展的住宅项目,并提供适当的设施,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此外,也为了保存优质农地作农业或休闲农业用途,以及保护现有特色文物和历史建筑。

  共27.62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为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11.28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区人口的需要。

  占地16.68公顷的土地划为「康乐」地带,涵盖平原河北面打鼓岭村周围的一块土地和凤凰湖东面的一小块土地,以促进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

  罗湖管制站和文锦渡管制站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口岸」地带,占地10.15公顷。另外,共92.08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坟场」地带,主要是提供土地设置坟场、坟墓和殡仪设施。此外,一块占地6.73公顷、位于梧桐河东面的狭长土地则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铁路」地带,主要是提供土地铺设香港铁路(东铁线)的路轨。

  占地3.23公顷、缸瓦甫采泥区旧址的北部划作「非指定用途」地区。该区的规划意向,是容许在未来进行作住宅用途的综合发展,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59.76公顷的土地划为「农业」地带,以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和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

  共114.19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文锦渡边境通道以西的山岭、东面的老鼠岭山脉、主要散布于村落(包括周田村及木湖)附近的植物茂生的土地,以及认可的原居民墓地。根据一般推定,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共4.24公顷的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涵盖圆岭仔近沙岭山麓及麦景陶碉堡(南坑)西面的一小块土地,保存湿地和鱼塘的生态价值,以助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

  文锦渡发展审批地区核准图编号DPA/NE-MKT/3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