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候任行政长官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到沙田探访威尔斯亲王医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候任行政长官:我今日来到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探访产科的医护人员,为他们打气,亦也趁我今次的探访,为香港所有的公共医疗系统里负责妇产科服务和初生婴儿服务的医护人员打气。大家知道虽然我在早前宣布了二○一三年「双非」孕妇在私立医院产子的配额是零,但现在是二○一二年,在我们的医疗系统里面,无论是公营医疗系统或是私营医疗系统,医护人员的工作是特别繁忙的。在公营医疗系统里,虽然我们不收「双非」孕妇,但是过去内地孕妇来香港产子,对他们造成的工作压力是比较大,包括是在急症室工作的不确切性比较高,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今次来到,第一是为他们打气,第二是了解他们工作的最新情况。

  我知道社会上仍然有不少人,包括一些香港和内地通婚的家庭,是关注新政府对「单非」孕妇在港产子的服务的政策的。这个问题我相信要等我们那个「零配额」实施一段时间之后,或者大家知道二○一三年「零配额」这个决定一段时间之后,再看看我们整个公私营医疗系统压力的情况。今日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知道譬如说我们的初生婴儿病房是百分之一百三十超负荷,很多时产房亦都有百分之一百二十左右的超负荷,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是要正视和解决的,多谢医院的医护同事,亦多谢整个香港公营医院的医护同事。

记者:今日立法会主席终止辩论,你会否觉得立法会主席的权利是无限大?议会规则是否已经荡然无存?是否开了坏先例?

候任行政长官:我相信主席都是根据规则办事的。

记者:今日泛民议员都觉得这一天很黑暗,议事规则的规范……你个人有什么看法?另外新闻稿刚公布有关遴选委员会的五位成员,包括胡定旭先生,你是怎样组成这个五人委员会的?你期望会有多少人申请这些职位?

候任行政长官:立法会主席的权力是立法会的议事规则定的,立法会的议事规则是立法会议员定的,所以这方面我不会评论。至於我们的遴选委员会的工作是做初步的遴选工作,今次收到的申请人数目比较多,我们这五位包括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士,亦都有公职服务经验的人士,会知道做副局长和做政治助理工作方面的需要。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