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结束访日行程(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於大阪举办的「迈向全球 首选香港」高峰论坛上致辞,并与兵库县副知事会面,随后结束五天访日行程。

  今日的高峰论坛是继五月十五日在东京举行的高峰论坛后,贸发局在日本举行的第二项大型推广活动。高峰论坛让大阪的公司知悉香港的独特优势,能为海外公司提供拓展环球业务,尤其是进军内地庞大市场的理想平台。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及当地商界翘楚亦有出席高峰论坛,以表支持。

  苏锦梁在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香港很荣幸自一九八八年起成为大阪首个商业伙伴城市,期间两地的经济交流有增无减。

  他续说,香港在国际上的优势可协助大阪的公司以香港作为跳板。

  苏锦梁说:「现时共有约七千间来自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公司在香港运作,当中超过一千间是日资公司,占全港外资公司的第二位,仅次於美国;而有约六百五十间日资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地区办公室。」

  「越来越多日资公司来港开业。根据我们负责外来直接投资的部门-投资推广署的资料,他们今年首三个月协助日资公司在港成立的数目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八。」

  苏锦梁指出香港一直是进出内地的主要门户,地位无可代替。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下,符合《安排》原产地规则的香港产品均可豁免关税进入内地市场,而《安排》涵盖四十七个服务领域,更有利业界开拓中国各地的市场。

  他补充说:「最值得日本朋友留意的是,《安排》并没有资金来源地限制。在港注册成立的外资公司,包括日资公司,一如本地企业,在《安排》框架下享有相同优惠。」

  苏锦梁又表示,香港除了是国际金融枢纽外,亦是中国全球金融中心。

  过去三年,香港每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均列全球首位,并且是现时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银行、债券发行及贸易结算中心。

  他说:「日本企业可以透过香港高效及可靠的结算平台,利用人民币与他们的内地商业伙伴作贸易结算。」

  苏锦梁在出席论坛后,与兵库县副知事金泽和夫会面,就两地的最新发展作交流。苏锦梁向金泽和夫表示,他很高兴兵库县将於今年稍后在香港设立代表办事处,并期望两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苏锦梁将於今晚返抵香港。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