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署署长探访残疾人士院舍(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六日)探访九龙城一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亲身了解《残疾人士院舍条例》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买位先导计划)的落实情况,并听取受惠院友分享院舍生活。

  在探访期间,院舍管理层向聂德权简介院务的最新发展,包括院舍早前经提升多项设施后,已获社署根据《残疾人士院舍条例》发出牌照,而按买位先导计划,社署亦向该院购买逾半宿位,令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可接受资助院舍照顾服务。

  聂德权随后探访及问候院舍的住客,欣悉他们除住宿服务之外,亦获安排接受个人生活技巧及自我照顾训练、行为及情绪辅导,并参与多项康乐及小组活动,同时亦会因应个别的需要获转介日间训练中心/庇护工场及辅助就业服务等。
 
  聂德权说:「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士的福利需要。在资助院舍宿位方面,我们一直致力物色合适的地点,兴建或改建为残疾人士院舍。本年度预计有627个宿位会投入服务,而未来四年亦已预留地方可供增加746个住宿服务名额。」

  「此外,政府自去年开始,更以先导计划方式向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购买宿位。在四年之内,我们会藉此提供300个资助宿位,以增加宿位供应及鼓励院舍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残疾人士受惠。」

  他补充:「政府亦会持续发展社区支援服务,例如去年推出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为正轮候资助院舍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支援。」

  为加强质素监管,残疾人士院舍的法定发牌制度已於2011年11月18日正式实施。《残疾人士院舍条例》在此日生效后有18个月的宽限期,让残疾人士院舍作出相关的改善措施以符合发牌标准。现时全港有300多间残疾人士院舍,包括79间私营院舍及200多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受资助及自负盈亏院舍。社署已就申请牌照事宜向营办机构/经营者提供意见,并陆续处理院舍提交的牌照申请。

  为协助残疾人士院舍符合发牌标准,社署已邀请非政府机构申请奖券基金,以便为受资助及自负盈亏院舍进行改善工程。社署亦获奖券基金拨款3,900万元,於去年底推出「经济资助计划」,协助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进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发牌规定。每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可获的资助金额,最高可达到该项改善工程的认可费用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社署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会为院舍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以提升服务及设施至法例要求的水平。

  与此同时,为配合实施发牌制度,社署推出了为期四年的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社署将分阶段共购买约300宿位,开支达7,000万元,迄今已购买超过200个宿位。

  视乎服务使用者的反应、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数目及所提供宿位的质素,社署会检讨及继续推展计划,务求令更多残疾人士受惠。获买位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须遵守及执行社署所制订的「服务质素标准」。社署已成立由残疾人士/家属/照顾者和地区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定期探访买位院舍,并就院舍提供的设施及服务提供意见。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