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重建白田恏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口头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於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需要探讨在不影响环境质素的情况下,适当地增加公共屋恏的密度和地积比率,以提升公屋供应量。房屋署於上月中表示,基於深水桋白田恏内较高龄的楼宇在重建后有可观的单位增幅,因此香港房屋委员会通过重建白田恏内8座较早期落成的的住宅大厦和一个商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现时以什么准则来决定启动旧型公共屋恏的重建;是否包括楼宇的结构状况、当区居民的意愿、未有用尽和可增加的地积比率及维修所需的开支等;以及各因素所占的比重;而在新开拓的未来的公屋用地方面,当局以何准则和需通过什么程序增加公屋的密度和地积比率;

(二)是次启动白田恏重建有否参考当区居民的意愿;若有,谘询居民和收集意见的过程和最终所采纳的建议为何;有否考虑重建后的居住环境质素和密度;该等地段的现时和核准最高的地积比率分别为何;重建是否只涉及未尽用地积比率的土地;若是,为何未有考虑进一步增加该等地段的地积比率,以提供更多公屋单位;及

(三)现时有潜在重建价值的各旧型公共屋恏的名单、楼龄及现时和可尽用的地积比率分别为何,并以表列出该等资料;当局现正计划或将会考虑重建哪些旧型公共屋恏,以及会否尽快展开地区居民谘询;有否评估重建旧型公共屋恏对未来增加公屋供应量的帮助?

答覆:

主席:

  政府现时透过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为无法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并以维持一般公屋轮候册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三年左右为目标。根据房委会最新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由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的五年期内,共会兴建约75 000个公屋单位,即平均每年约15 000个。为提供稳定及充足的公屋用地,以落实我们的建屋目标,政府在2011至1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会透过开发新土地,以及探讨在不影响环境质素的情况下,适当地增加公共屋恏的密度和地积比率,以达致新建公屋单位供应的目标。

  在二零一一年,房委会通过了「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恏优化政策」,就重建高楼龄公共屋恏的政策作出微调。除会继续根据全面结构勘察计划的勘察结果,以结构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经济效益这两大准则,考虑是否清拆及重建高楼龄的公共屋恏外,房委会日后更会研究该公共屋恏在重建后可增加的公屋量和合适的迁置资源,务求能兼顾现有楼宇的可持续使用和旧屋恏的重建潜力。

  我现就冯议员的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正如我刚才所表示,为配合重建微调政策,房委会在考虑重建高楼龄的公共屋恏时,会根据全面结构勘察的结果,考虑结构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经济效益,以及会研究其重建后的发展潜力和有否合适的迁置资源,务求能兼顾现有楼宇的可持续使用和旧屋恏的重建潜力。

  按照现行政策,在全面结构勘察计划下,房委会会为高楼龄的屋恏进行全面结构勘察的工作,包括从楼宇搜集测试样本,就混凝土强度、钢筋锈蚀程度和预料在未来15年间的老化程度等作技术评审,以及评估为持续保存楼宇所须进行的修葺和有关维修费用。

  就此,我们於白田恏进行了一篮子的详细研究,包括各项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估、地区的整体规划、都市设计和发展密度等,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政策局沟通联络,就区内社区、社会福利、运输和教育等各项设施进行磋商。

  至於重建发展潜力及迁置资源的考虑,白田恏较旧部分有共8幢楼宇约3 500个租住公屋单位,重建后可提供约5 650个单位,较重建前增加约2 150个单位,增幅数量可观。加上附近现有新建成的石硖尾恏第2和第5期正是合适的安置资源,可用作迁置首批受影响的白田恏居民。我们亦会清拆现时已空置的学校,并一并发展。房委会辖下策划小组委员会就以上的考虑,於今年一月通过白田恏分期清拆和重建项目的初步总纲计划。

  在规划新开拓的未来公屋用地方面,房委会会在符合现行相关法规,进行各项技术研究,包括环境、交通、空气及视野评估,并与相关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商讨,在不影响环境质素的情况下,透过放宽地积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充分发挥地盘的发展潜力,以力求尽量增加公屋供应。例如,经房屋署与规划署商讨后,我们已成功地把火炭及洪水桥的公屋项目的地积比率及高度限制放宽和增加土地面积,两个项目因而可合共增加超过4 200个单位。房委会在未来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中,亦会继续本「地尽其用」的宗旨,以最具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兴建公屋。

(二)在考虑是否清拆及重建白田恏时,除了以上提及的四项准则包括结构安全、修葺方案的经济效益、重建发展潜力及迁置资源外,我们亦会一并考虑到当区社区发展的需要。

  一直以来,我们密切留意区内民情,并透过区议会及其他不同的谘询渠道,与区议员及恏内居民保持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亦明白到他们均普遍支持将白田恏较高楼龄部分重建。就今次白田恏分期清拆和重建项目的初步总纲计划,房屋署曾多次与受重建计划影响的居民、居民代表、商户及缒利机构举行会议,听取他们对计划的意见并回答他们的查询。此外,我们亦已在本年五月上旬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简介白田恏重建计划,并将会继续向深水桋区议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简介该计划,听取议员的意见。在进行重建的过程中,我们亦会积极与当区区议会、地区关注团体和白田恏居民保持紧密沟通并跟进他们的意见。

  此外,房委会现正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和政策局紧密合作,处理与白田恏重建项目相关的社区、社会福利、运输和教育各项设施的搬迁、重置和拨款安排。房委会会在拟订重建项目的总纲计划时邀请公众参与。

  现时,白田恏较旧部分的地积比率大约是四倍。透过放宽项目的地积比率至六倍,白田恏较旧部分在重建后合共可提供约5 650 个租住公屋单位,较重建前增加约2 150个租住公屋单位。

(三)根据「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恏优化政策」,正如我刚才所述,重建高楼龄公共屋恏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就是该屋恏在重建后的发展潜力,以确保可尽量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以及增加公屋单位供应量。

  白田恏是第一个房委会引用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恏优化政策的方案。为配合重建微调政策,房委会未来在考虑是否清拆及重建其他高楼龄的公共屋恏时,除会继续根据全面结构勘察计划的勘察结果,以结构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经济效益这两大准则来衡量外,我们亦会继续研究公共屋恏的重建需要及发展潜力。目前,我们除就个别屋恏进行一篮子的详细研究,包括各项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估、地区的整体规划、都市设计和发展密度外,亦正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政策局沟通联络,就区内社区、社会福利、运输和教育等各项设施进行磋商。当达成共识后,将适时确立个别屋恏的重建可行性。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