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将於明年推出一项为期四年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试验计划(计划),直接资助合资格的长者选用切合其需要的家居照顾及日间照顾服务。首阶段参加人士可选取每月价值5,000元的服务,当局将向他们提供每月2,500元至4,500元的资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计划的预备工作的进度为何;鉴於首阶段服务将针对经社会福利署「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缺损的长者,当局将个别人士评为「身体机能中度缺损」所依据的准则为何;预计第一阶段合资格长者的人数为何;

(二)至今有多少非政府机构和非牟利机构(包括社会企业)获邀并答应参与首阶段计划;当局根据什么准则决定个别机构是否适合参与;

(三)鉴於当局表示打算在计划中引入个案经理的模式,并建议在第一阶段由服务提供者进行个案管理,由当局制订质量监察机制以保障服务水平,该套监察机制的制订工作的进展为何;具体的运作模式为何;如何确保服务提供者身兼个案管理和护理规划的工作,不会造成利益冲突;及

(四)鉴於本人得悉,由於安老宿位不足,不少基层家庭的成员需要在家中照顾行动不便或长期患病的长者,无法从事全职工作,令家庭经济更加拮据,当局会否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向需要照顾长者的低收入家庭或个人另行提供津贴,减轻照顾者的经济负担,以鼓励家居养老,从而纾缓社会对安老宿位的需求;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将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钱跟使用者走」的模式,直接向合资格的长者提供资助,让他们选择最切合本身需要的服务提供者、服务种类及组合。我们希望测试服务券这项崭新的资助模式,并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从而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在今年二月十三日已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委员会)简介试验计划的初步建议,其后在四月二十七日举行的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听取了30个安老团体/关注组织对试验计划的意见。

  就梁美芬议员的四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为了让最有需要的长者优先使用资助服务,我们只会邀请经社会福利署(社署)「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以上程度缺损的长者参与试验计划。在第一阶段,我们会先服务中度缺损的长者,因为他们的护理需要较相近,有助计划顺利开展。

  在评估机制下,评估员会采用一套国际间认可的「长者健康及家居护理评估」工具,根据长者多方面的情况(例如他们应付日常生活方面的能力、身体机能、记忆力、沟通能力、行为情绪、健康问题、家居安全,以及照顾者支援是否足够等),来评定他们的长期护理需要。评估机制自二○○○年起采用,一直行之有效。

  由於试验计划旨在测试服务券这项崭新的资助模式,而非满足当前的服务需求,我们会在数个选定地区推行计划,确保试验计划运作畅顺。至於计划的名额,则主要取决於选定地区内合资格的长者人数、区内服务提供者是否已作好准备等。我们现正筹划试验计划的各项细节,预计可在今年内定出地区及名额。

(二)在试验计划的第一阶段,我们会邀请非政府机构和非牟利机构(包括社会企业)作为服务提供者,因为他们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社署会在今年内邀请这些机构提交意向书。

  在甄选服务提供者时,社署会考虑申办机构的相关服务经验和具体的服务计划等,以确保获选机构能胜任。

(三)在计划的第一阶段,服务券的面值划一为每月5,000元,所以个案管理人员所需进行的预算工作将会较少,因而在护理规划及服务提供方面涉及的利益冲突亦会较少。我们认为在这情况下,可由服务提供者同时负责个案管理。

  具体来说,服务提供者作为个案管理机构,必须为个别长者拟备护理计划,并定期进行检讨;而社署则会参考现时「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日间护理服务的做法,规定服务内容,又会制订一套质素监察措施,以确保服务质素。社署会在今年落实有关细节。

(四)政府一向有为家庭照顾者提供各类型的支援服务,以纾缓他们的压力。

  现时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118间长者邻舍中心、85支家居照顾服务队,以及63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都有为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包括提供资讯、训练及辅导服务、协助成立互助小组、设立资源中心,以及提供复康器材示范及借用服务等,以提升他们照顾长者的能力。与此同时,提供资助宿位的安老院舍(包括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和津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亦分别为长者提供留宿和日间暂托服务,为护老者提供纾缓。

  此外,政府自二○○七年十月开始推行「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资助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举办护老培训课程。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已有119间长者中心参与计划,8 450人完成培训。

  重视家庭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因此政府一向鼓励家庭成员互相扶持,亦非常重视家庭照顾者为家人所作的贡献。政府不能取代家庭的功能,但一直有为家庭照顾者开设培训课程,让他们掌握相关知识及技巧,又提供各类型的支援服务,以减轻他们的负担。这些措施都有助长者的家人履行他们的家庭责任。

  由於体弱长者一般都需要专业支援(例如护理照顾和复康训练等),我们认为为他们提供服务和支援他们的照顾者,比直接向他们发放现金津贴更能切合他们的需要。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