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伦敦经贸办与大英图书馆合办研讨会(附图)
********************

  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昨日(伦敦时间五月十四日)与大英图书馆合办研讨会,探讨香港作为现代「往中国之门」及敦煌作为古代「往中国之门」的相似之处,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其中一个主要中转站。由于考古工作发现了大量与昔日敦煌有关的物品如手稿、印刷文章、绘画、纺织品及文物,敦煌一直成为历史学家的主要及饶有成果的研究项目。

  该研讨会在大英图书馆会议中心举行,是经贸办为庆祝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十五周年而举办的活动之一。将香港通往现代中国之门的角色,与敦煌在多个世纪前所扮演的类似角色作出比较,是庆祝特区政府成立十五周年至为恰当的方式。

  三位专家在大英图书馆举行的研讨会发表演说: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教授、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及大英图书馆国际敦煌项目主任魏泓博士。香港大学藉研讨会庆祝成立一百周年,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亦在研讨会上发表特别讲话。

  大英图书馆委员会主席Baroness Blackstone及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钟小玲为研讨会致开幕辞。钟小玲表示:「虽然相隔千多年,今天我们可看到敦煌及香港作为通往中国之门的相似之处,在过去数百年,尤其明显是香港自九七年回归中国之后,世界各地的公司来香港经商及透过我们的帮助与中国做生意。」

  「这些公司不再用骆驼或马匹横越偌大的中国,他们是用空中巴士及珍宝747飞机,或远洋货柜船,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透过一个方便及在商业上友好的大门与中国交换货品及服务。今天这个大门就是香港。」

  有关国际敦煌项目可浏览idp.bl.uk,有关敦煌研究院可浏览enweb.dha.ac.cn/index.htm,有关饶宗颐学术馆的中文网站为www.jaotipe.hku.hk。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