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作为服务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推介会在东京举行(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今日(五月十五日)在东京合办题为「香港作为服务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推介会,吸引了超过200位来自日本的企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及政府机构的代表出席。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推介会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过去三十年,中国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与投资联系迅速扩大,带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近年中国在亚洲区内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目前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11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占日本总出口的五分之一,日本的进口亦有超过两成来自中国。在中日之间的贸易联系不断加强的前景下,人民币的更广泛使用将能够大大提升这些商贸活动的效益。」

  陈德霖又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就是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的三条桥梁,让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市场连接起来。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安排基本上已全面开放,这条桥梁是最宽阔的;而进入内地的外商直接投资和内地企业海外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安排亦已推出。人民币金融投资的桥梁也正在逐步建立。例如,内地以外的中央银行或货币管理当局、银行和保险公司已获批额度在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香港金管局的投资额度起初为150亿元人民币,而在最近获增加至300亿元人民币。」

  对於香港担当的角色,陈德霖表示:「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客户对离岸人民币金融服务及产品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离岸人民币业务因而会在全球不同地方开展。香港可提供全面的一站式平台,为日本的企业及银行提供企业及代理银行服务、融资以至财富管理等各式各样的离岸人民币服务。我们很高兴有13间日本银行已经是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并有六间日本公司在香港发行了总值30多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券。」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副财务大臣中尾武彦及来自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丰银行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高层代表参与了小组讨论。

  是次在东京举行的推介会是金管局自去年开展连串人民币推介活动的第六轮海外路演,亦为贸发局在日本举行的「迈向全球 首选香港」推广活动的一部分。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