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五月十五日)早上在添马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有个别议员拉布的情况,使现时大会的工作差不多停顿下来,令我们各人都很担心,市民亦很担心。我们现时还有很多重要的议案要立法会议员审议,例如管制一手楼买卖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引进的竞争法例;我亦与候任行政长官(紧密)希望改组方案能早日通过。这些是重要的事项,如果大会一直拖误,很多民生议题、很多重要、关乎进步的议题都这样拖误下去,并不是大家的福祉。

  立法会与我们一样,都希望能代表公众,为公众利益办事。他们要做的工作,主要是立法、审议我们提出的法案、通过财政拨款,以及对我们的工作做质询,而处事方式是透过理性的讨论和表决。如果用其他方法,例如拉布拖误所有建议的实行,对公众利益有(影响)。我很希望各位议员要按公众利益办事,希望能够停止这样做法。如果拉布的情况是因为个人对事件的坚持,我很相信(他们)已表达了意愿,但最后也要为此事表决,不能够永远拖误下去。

  问责官员加薪的问题,我想提出三点。

  第一,我们有一个现成的机制,机制是相当重要的。每一届政府完结前,因为要避免利益冲突的情况,尽量奠定下届政府问责官员的薪酬。以往这样做,现时都要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会影响到每一届政府开支,(变成)要自行决定薪金。

  第二点,这个机制,亦用一个独立委员会来决定应该调整的幅度。今次调整也是透过独立委员会的建议,经过一个广泛的调查,视乎商界方面的薪金调整,以及公职人员、公务人员、各类人士的调整,才作出建议。他们的建议认为调整超过百分之十五,是十五点三。行政会议与我们商量后,希望减半至八点几。我很相信这应该是一个务实的处理方法。

  第三点,问责官员(薪酬)已十年没做过调整,今次调整百分之八点几,并不能说不温和。而且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是与所有现时有公职(人员)的薪酬调整相若。希望大家要理性讨论这个问题,好吗?

记者:既然你说有那么多与民生攸关的议题,是否应该让出缺安排放后些呢?

行政长官:大家要记得,这是核心的问题。议会决定任何事情,都是经过理性讨论,然后投票表决。上一次余若薇议员提出议案时,其他议员都极之反对,因为这样是否一个正确做法呢?如果有事情要反对,那么就表达你的意见,然后表决。如果我们容许拉布的方法,而使到任何重要的议案,(即使)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大众市民的意愿,都因为拉布而不能够通过,因而受到阻延,或是永远搁置,(这样)习以成规时,我相信有个别议员对某事情有强烈意见时,会采用同样方法,使到很多立法会提出的议案或拨款都全被拖延。

  我相信这个问题已经有详细的讨论。我们一定要面对一件事,就是立法会决定任何事情,都是透过理性讨论和以投票表决的方法处理。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但手法应该根据规程办事,不能够用拉布无了期拖延。

记者:其实现时会期剩余不多,政府会否主动提出中止或押后?

行政长官:这正是问题。我们现时距离今届立法会休会期七月十一日,大约有九个星期,七个在七月一日之前,两个在七月一日之后,当中议程相当繁重,包括我刚才所说影响民生的问题,如管制新楼买卖、关於经济发展、引进竞争法、管治方面候任特首提出改组的问题,都需要讨论和通过。(对於)这几件事,现时剩余的时间已很急切,希望议员要善用时间,尽量好好处理。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