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推出新毅进文凭课程
************

  教育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宣布在2012/13学年推出新毅进文凭课程,为新学制下的中六离校生和年满21岁的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让他们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

  毅进文凭课程的授课时数合共为600小时,当中420小时为必修的核心单元,180小时为选修单元。核心单元包括中文、英文、数学、通识教育和人际传意技巧,课程亦提供各式各样的选修单元,内容以实用为主,范围广泛,以迎合学员不同的兴趣和性向。选修单元的例子有设计、商业及会计、资讯科技应用、健康护理、酒店及接待和康乐及体育管理等。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已评定学员修毕毅进文凭课程后达到的水平,相当於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科)第2级的程度。至於圆满修毕选修的延伸数学单元的学员,他们所持有的毅进文凭相当於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的程度。

  毅进文凭也获香港高等院校持续教育联盟(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接纳为符合副学士和高级文凭或同等课程的入学资格。修毕延伸数学选修单元的学员获颁发的毅进文凭,更获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接纳为可报读以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程度为入学资格的课程。

  发言人说:「根据教育局和评审局的建议,公务员事务局已接纳毅进文凭的资历为符合超过30个以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科)第2级成绩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系的学历要求,这些职级包括助理外勤统计主任、海关关员、消防员、警员、邮务员及社会保障助理员等。而修毕延伸数学选修单元的学员获颁发的毅进文凭,亦获政府接纳为符合报考以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科)第2级成绩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系的要求,这些职级包括助理文书主任、助理税务主任及二级物料供应员等。」

  在学生资助安排方面,所有合资格的学员在圆满修毕每个单元后,均无须经入息审查即可获发还该单元的30%学费。清贫学员如通过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入息审查,并获评定为符合半额或全额资助的资格,在圆满修毕每个单元后,可获发还已缴付的50%或全部学费。此外,全日制清贫学员在学期间可获50%或100%往返居所与学校的车船津贴,而其家庭亦可获50%或100%上网费津贴。

  有兴趣报读的同学可在六月一日起通过网上报名平台(www.yjd.edu.hk)报名;网站将於同日开始运作。同学若想查询进一步的资料,可浏览教育局网页334.edb.hkedcity.net/pathways-06.php。

  另外,发言人说:「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亦将其基础文凭课程发展为基础文凭(级别三)课程,为新学制下的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让他们取得就业和进修所需的正式学历。」

  「根据教育局和评审局的建议,公务员事务局亦已接纳职训局的基础文凭(级别三)为符合报考以中学文凭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第2级成绩为入职学历的公务员职系。同学若想查询有关基础文凭(级别三)的资料,可登入职训局网站www.vtc.edu.hk/admission。」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