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减低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徖生署的数字显示,本港成年人口饮酒的比率由二○○五年的30.9%上升至二○一○年的34.9%,人均饮酒量则由二○○四年的2.57公升上升至二○一○年的2.64公升。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指出,社会上对饮酒存有不少误解,建议政府参考世界徖生组织的减少酒精祸害策略,尤其是限制酒精供应、规管酒精饮品的推销和赞助活动,以及改变酒精价格及税收制度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近年蒥民饮酒的比率和饮酒量增加的原因;会否就市民是否了解酒精对健康的影响、市民饮酒的原因和习惯、酗酒和对戒酒服务的需求进行定期调查;

(二)鉴於法例禁止售卖酒精饮品予18岁以下人士,但二○○八年的一期徖生署刊物《非传染病直击》指出,二○○三至二○○四年度的人口住户健康调查显示,有14.5%的15至17岁年青人间中或定期饮酒,而政府统计处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四十五号报告书》更发现,在15至17岁的被访者中,有2%表示有饮酒习惯,当局会否评估有否需要加强执法;若评估的结果为有需要,详情为何;若评估的结果为没有需要,有何其他措施;及

(三)鉴於第(二)项所述的《非传染病直击》指出,在二○○七年有10.5%受访者有「危险」饮酒的情况,而25至34岁男性的「危险」饮酒比率更高达27.2%,现时有否政府部门或非政府机构提供服务,教育市民有关过量饮酒的影响,以及提供戒酒服务;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政府每年在有关方面的开支为何;当局会否评估有否需要加强采取措施,减少酒精的祸害;若评估的结果为有需要,详情为何;若评估的结果为没有需要,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指出,饮用酒精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主要非传染病有关;并确认应加强措施,减低酒精相关危害,用以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特区政府一向与世徖保持密切联系,亦不时与世界各地专家交流经验,制订切合本地情况的减低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

  特区政府已於二○○八年成立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其辖下的饮酒与健康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经审视科学证据、评估本地情况后,於二○一一年十月推出《香港减少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书》(《计划书》),涵盖5个优先范畴、10项建议和17项具体行动措施。政府及相关非政府机构会参考《计划书》,为减少酒精相关危害采取行动,包括加强监测饮酒人士特征及相关危害、促进相关研究、协助公众对饮用酒精作出知情选择、加强社区意识和行动等。督导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会继续监察工作进展和提供建议。

  现回答问题的三个部分如下:

(一)公共徖生行动应以现有的最佳证据为依归。工作小组认同研究和监测本港饮酒情况有助提供实证支持,以便制定防控酒精相关危害的政策方向。工作小组建议透过目前以人口为基础的健康调查,加强监测本港饮酒情况及饮酒人士的特征。徖生署自二○○四年起利用「风险因素监测系统」,定期监测本港18至64岁成年人口的饮酒行为。最近於二○一一年进行的行为风险因素监测调查中,问卷新增了更多有关饮酒行为的问题,包括饮酒人士最常饮用的酒精饮品、最常饮酒的地方和最经常跟谁一起饮酒。有关结果已经上载徖生防护中心网站。徖生署会继续按需要检视、调整和强化饮酒方面的监测项目。

(二)《应课税品(酒类)规例》(第109B章)第28条订明,酒牌处所持牌人不得准许任何18岁以下人士在该领有酒牌处所饮用令人醺醉的酒类。警方会因应个别酒牌申请的情况,建议酒牌局附加发牌条件,包括禁止18岁以下人士进入该领有酒牌处所。禁止青少年在酒牌处所内饮用酒类可以有效防止青少年接触酒类,减少青少年酗酒问题。酒牌处所若被发现任何违规行为,警方会向持牌人或违规人士作出警告、票控甚至拘捕行动。酒牌局亦有权撤销其牌照或拒绝续牌申请。

(三)徖生署制作多项健康教育资源及透过各种媒介,致力推行公众教育及宣传酒精相关危害,让公众可以对饮酒作出知情的选择。徖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向学生灌输饮酒、吸烟和吸食毒品祸害的信息,并教导他们拒绝技巧;家庭健康服务向怀孕及授乳期间的妇女,就饮酒对胎儿及婴儿的健康发育影响提供有关资讯。徖生署将根据前述的《计划书》,针对不同人口制作更多健康教育材料,配合医护专业人员推广减少酒害,以及帮助父母、教师和其他人士有效地与儿童和青少年讨论饮酒问题,以防止未成年人士饮酒。徖生署有关酒精相关危害的公众教育和宣传已纳入整体工作的一部分。

  现时本港有各类机构和组织提供戒酒相关服务,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政府组织、私家医院和诊所。现时,医管局透过各联网的精神科专科门诊及各物质误用诊所,为有酗酒问题的人士提供跨专业(包括精神科、临﨟心理、护理和职业治疗等)的评估以及治疗服务(包括住院、门诊、社区支援、辅导和复康等)。东华三院「远酒高飞」酗酒治疗计划以及「戒酒无名会」等非政府组织亦提供戒酒相关服务。我们未能单独计算减少酒精相关危害的开支。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