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通识教育科考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本年四月二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举行通识教育科考试,卷一第三题要求考生就有关香港政党政治的资料作答。不少新闻界和教育界人士质疑该试题具导向性,甚至影响考生的政治取向,有要求考生就政治问题表态之嫌。此外,本人亦收到市民来信,指有关试题的中文版用词不当,句子结构紊乱及不符合汉语文法,并提出改正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有何指引、措施或投诉机制,保证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在设计通识教育科试题时能对有关的政治社会现象保持中立;

(二)对于考评局设计试题时失误,教育局有何制裁或惩罚的措施,以及如何保障受影响考生的权益;及

(三)是否知悉,考评局有何机制确保试题的中文版符合现代汉语文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是根据由「课程发展议会-考评局通识教育委员会」编订的《通识教育科课程及评估指引》厘定通识教育科的评核要求和题目设计。此外,考评局为各考试科目包括通识教育科设有审题委员会,负责试题制订工作。委员会成员当中包括有关科目的课程及评核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大专院校及中学教师。考评局并设有严谨的指引和程序,以及内部质素保证机制,确保试题质素及不具任何导向性。

  其实,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内容包括了「法治和社会政治参与」的主题,鼓励学生讨论香港居民参与社会及政治事务的情况。所以,在公开试卷中要求考生分析政治社会现象乃符合课程要求,不应被视为具政治导向性的问题,考评局在设计题目时亦没有政治考虑。通识教育科的公开评核着重评估考生能否运用批判性思考能力、创造力,以及从多角度考虑作出判断和决定,考试题目本身亦没有预设的政治立场和标准答案。

(二)考评局亦设有内部程序,对表现不佳的工作人员采取纪律处分。各有关科目委员会每年都会进行各科的试后检讨工作。有关试题设定的投诉、错误及建议将交由相关的科目委员会讨论,然后向公开考试委员会报告。如果在考试进行后才发现试题出现错误,考评局会按既定的程序评估对考生表现的影响及作出适当的调整。而相关事件亦会向科目委员会及公开考试委员会报告。教育局代表会透过参与科目委员会和公开考试委员会,检讨并监察有关的工作程序及细节,以及提供建议。

(三)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所有试卷,均按考评局既定的严谨机制拟定。拟定题目时,各科的审题委员会要求题意清晰,文字畅顺及易于理解。对于考生可选择以不同语文应考的科目,审题委员会亦会留意中、英文版的试题内容、风格和意思是否一致。试题亦会交由资深前线教师担任的审核员试答题目,并因应他们提出的建议作出修订,以确保不同语文版本的试卷用词一致及符合语法。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