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面回收香港制药厂的胶囊剂型中成药
*****************

  徖生署今日(五月七日)同意持牌中成药制造商香港制药厂(香港制药)从市面回收其生产的所有胶囊剂型注册中成药。这是署方就胶囊铬含量超标事件的跟进措施。

  徖生署发言人说:「继徖生署昨日(五月六日)就香港制药回收一款名为「《德国永达商标》特效强力消炎丸」(注册编号:HKP-09565)的中成药所作的新闻公布,政府化验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同一制造商生产的另外两款胶囊剂型中成药「活络灵特效胶囊」(注册编号:HKP-12608)和「《德国草本商标》利石素」(注册编号:HKP-11318),两款产品的胶囊铬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五十一和百万分之九点三,均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限量标准(即含量为百万分之二)。此外,除上述的中成药外,其余样本,包括两个空的胶囊样本的化验结果均没有超出限量标准。」

  发言人说:「虽然有关的调查仍然继续,基於公众安全理由,署方认为全面回收由香港制药生产的胶囊剂型中成药是必要的。是次回收共涉及三十五种胶囊剂型中成药,产品名单载列於附表。」

  发言人续说:「初步资料显示,上述受影响中成药的胶囊来自内地。徖生署已就事件通报内地当局作出跟进。」

  发言人强调:「就上述个案而言,如市民根据该些产品个别的建议剂量服用药物,以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水平为参考,其铬摄取量不会对身体构成即时的不良影响。」

  市民可致电制造商设立的热线(2421 6382)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制造商的回收行动。

  发言人重申,自内地报道有关受铬污染的胶囊事件,徖生署已去信所有中成药产品证明书持有人,吁请他们检验所持有产品,并确认产品中胶囊的来源。如产品的空心胶囊由内地供应,持有人需要提交相关的铬含量化验报告。徖生署亦通过市场监测,对中成药胶囊产品进行抽样化验。

  发言人说:「徖生署的调查继续进行,并会密切监察内地出现受铬污染的胶囊事件的情况。」

  发言人呼吁,购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应立即停用,并将之交到徖生署於九龙观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的办公室。  

  市民如服用该些中成药后有任何不适,应尽快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迄今,徖生署未有接获与该些产品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