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五月七日)就「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我们今日刚刚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文件,介绍我们现正积极筹备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

  去年,大家都知道,我们向书商提出,用一年时间将所有教材分拆,我们的意思是说,如:教师用书、试题库不应捆绑一起,应分拆出售,主要希望减轻家长的负担。不过,教科书商声称在这方面有很多问题要处理,例如版权问题,他们要三年时间处理,所以我们见到今年第一年只分拆了小部分的书目,而且进度和减幅都不能令人满意。

  鉴于课本市场出现扭曲的情况,去年年底我们成立了一个「学与教资源检讨工作小组」,我们接纳了这个小组的报告书,发展可以作独立教学的「电子教科书」,一方面可以顺应世界潮流,引进更灵活互动的教学材料,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除了传统印刷教科书,为学校提供多一个选择。

  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新开发的电子教科书市场,将以前的陋习更改过来,我们希望能采取主导,重新订立这方面的游戏规则,除了课本质素外,对其营销手法和定价方面,在新的规则下作出合理监察。我们早前委托顾问进行有关研究,发现电子教科书的平均生产成本较印刷课本便宜大约两成,如果一套电子教科书有三成学校采用,它的生产成本较印刷课本最多可便宜一半;因此我们相信如果成功开拓电子教科书市场,应可为学界提供多一个选择,提供更优良及价钱合理的课本。

  我们欢迎任何机构申请参与「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为促进良性竞争,我们会向非牟利机构,我们指的是如大学提供资助,为公平起见,这类非牟利机构,我们亦要求他们回馈社会,意思是他们要为学校、公共图书馆及教育局免费提供电子教科书。

  我们今日向立法会提供的文件,提到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五千万元,为非牟利机构提供一对一的配对资助,每本电子教科书的最高资助额约为四百万元,或该电子教科书的发展成本的一半,以较低者为上限。我们亦欢迎其他商业机构参与计划,当然他们要自己提供资金,如有需要,他们可申请政府的中小企信贷保证,这是其中一个他们可以考虑。

  所有参与「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的机构,都要符合质素和价格方面的要求,我们会检视课本的内容及承诺定价。我们会跟所有成功参与的机构签订合约,其间他们不能任意改变承诺定价。

  当然大家都知道,电子教科书市场能否顺利推展,很大部分视乎学校是否愿意采用。我们不会「一刀切」强制学校推行电子教科书,我们希望是按师生能力和学校的准备程度让学校按校本逐步推行。我们会为参与「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的机构安排「试教」,一方面让学校能够掌握电子教科书的使用,然后将经验与其他学校分享;另一方面,市场亦可以透过「试教」更明了和配合学校的需要,完善电子教科书的设计和执行。预计大约有五十所中小学参与试教计划,我们会按这些学校的个别情况,协助他们提升资讯科技设备,让他们有能力使用电子教科书。

  推行「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是「一石二鸟」的做法,一方面可以起动新市场,另一方面可以优化教与学。长远而言,要确保电子教科书能够在自由市场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建立一套把关机制。现时大部分学校都会参考教育局订立的「适用书目表」选购课本,因为他们视之为质素保证,而书商亦很重视出版的课本能否参加书目表。

  日后,我们会根据电子教科书试教计划所得的回应和经验,为电子教科书订立一个「适用书目表」,除了质素之外,我们会将价钱和营销手法列入把关范围,相信学校亦会继续以「适用书目表」作为选购电子教科书的参考。

  将来,在「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下制作的课本,会自动列入电子教科书的「适用书目表」。至于其他课本,日后仍须提交教育局审批,才可列载于「适用书目表」。

  我们会向立法会提供文件要求拨款,如果我们能够获立法会拨款,「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将于今年六至八月接受申请,预计于二○一二/一三学年进行试教,首批计划下出品的电子教科书,会于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使用。

  我们稍后会举行简介会,向业界、学界和家长交代计划详情。

记者:在这计划下,如何监察电子书的价钱?能否做到传统教科书的一半价钱?分拆后发现今年新学年很多书都只是冻价或只减几元,会否觉得分拆计划是失败?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总结以前的经验,因为现时教科书市场严重扭曲,采用很多我们不能接受的销售方式,如我们要在这方面彻底打破,我想我们要釜底抽薪。现时主要方式是引进一个新的市场,当中我们会引进新的供应者,在这方面我们有新参加的供应者,是一个新的游戏规则,所以有望可以把现时的陋习破除,因为他们以前把所有(教材)捆绑。但现时的电子方式很容易分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这个要求。我刚才也提到,在这计划下,我们对书商加入的要求有两个考虑,第一是质素保证,要达到一定的质素才能加入,此外是我们对其价钱及在这几年内的营运手法,要向我们承诺不可以只是第一年便宜,以后便加价,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有这个考虑来管制他们。

记者:现时只是资助五十间中小学提升他们的硬件,这么少的学校,对业界来说,要发展电子教科书市场的吸引力是否不大?如是,学校是否少了很多选择?计划有何目标,如数年后希望书价能下降几成?

教育局局长:我们都知道,政府在过去几年锐意向学校拨款,加强学校接收电子教学的能力。当然每间学校的进度是不同,有些学校如果做得好,所有班房都能连接Wi-Fi,而且容量能让大多数人同时使用,有些(学校)的容量是有限制的,还有一些(学校)仍未到这地步,如只有在电脑室才做到,在课室做不到,有很小部分的(学校)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知道是有不同的情况。每所学校在这方面所需的要求不一样,所以将来我们会在这方面按他们不同的要求,帮助他们完善这方面的设施。当然一定要以校本来考虑,详情我们会公布。刚才问及的五十间学校是试教,我们现时是试教,为何试教?我们刚才也解释过,有两方面,第一是从学校方面累积经验,可以跟其他学校分享经验,第二是书商供应方面,可容许他们看看其版本或内容有何改进的地方而有所调校。在这过程中,我们的同事都要帮助学校及书商,所以不能让太多学校参与,所以是五十间学校。

记者:现时的方案是「打本」给非牟利机构以开发电子课本,这会否是一个市场干预,你们一向坚持不向书商(提供)「专款专用」,现时「打本」给非牟利机构去开发电子书,是否帮他们「包底」?

教育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我刚才提及是希望引进新的提供者,如果我们让现有的书商垄断,情况不会有所改善,但我们现时最主要所说的是,如果书商参与这个计划,你听得很清楚,他们自己要筹谋,政府没有「打本」给他们,但我们考虑到例如大学,有些学者有心想提供比较好、内容比较贴近需要的课本,考虑到若我们不提供帮忙,他们在这方面很难成事。你们也听到,我们现时所谓的「打本」,其实是一对一的配对资助,第二,他们是需要符合一些条件,例如他们须给予我们一些免费供应及要与我们签订合约,合约中会有些管制他们这方面的(条款),详情会稍后公布。

记者:分拆教材已经进行多年,是否在最后对书商无计可施下,才推行电子教科书?第二,将来会否与教科书商议分拆教材再降低书价?

教育局局长:你也知道,我们跟书商继续有沟通,了解他们在这方面分拆的情况,一年过去了,他们所做到的分拆只是少许,而价钱其实没有减多少,我们觉得很不满意,这样因循下去,每年大家往往来来,而实质上却得不到重大改善,所以我们认为在过渡时亦需要继续进行工作,所以作出一些安排。但长远来说,我们必须要釜底抽薪,引进新的方式,完全新的市场及新的规则,然后才能彻底打破这个局面。

记者:是否在无计可施下,唯有发展电子教科书?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这个(电子教科书)能解决比较长远的问题。

记者:正如你所说,这是一个新的市场,书商又有研发成本,学校又要有硬件,如何确保第一年或最初几年价钱可以便宜一点,甚至比印刷书本便宜?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也表示过这些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去年年底我们雇用了顾问公司就这课题研究,在一般情况下的开发成本需要什么,每个项目是什么,普通印刷教科书及电子教科书的书本作出比较,我们见到价钱是较便宜。

记者:你的总结已告诉大家整个分拆已完全失败,会否觉得这是你做教育局局长的其中一个污点,不能解决这问题?你早前在医院表示有两件事未完成而想完成,我想这是其中一件,另一件是较早前的国民教育,为何这样急要推行?是否不想将这两件事留给下届政府,即使电子书失败,下届政府可以不用「孭上身」?

教育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大家都知道这两件事我们都考虑了一段颇长的时间,而且大家都知我们的思路及进度,不是突然发现有此情况,然后快刀斩乱麻,都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譬如说你刚才提到国民教育,并非今天谈的范围,我们都经过很长的时间酝酿,在社会之间有充分的讨论,然后我们作出很重大的更改。譬如现在在此我们也一样,经过很长时间,经过一个工作小组,然后有自己的顾问就这方面提供充分的资料给我们。

记者:化验报告是否有了结果?

教育局局长:我的身体很好,多谢各位关心我的身体,我的化验报告指我无须进行任何化疗等,但医生指为慎重起见,建议我饮些iodine水(碘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