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八次会议(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今日(五月七日)在深圳共同主持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八次会议。

  专责小组听取了辖下工作小组就莲塘/香园围口岸专案及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的工作进度报告,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港深双方对专案取得的进展表示欣慰。这些进展包括港深双方已就港方委托深方统一设计口岸跨境桥的协议书内容达成共识,待各自完成审批程式后,即可正式签署委托协议书。就港方口岸人车直达设施对人流及车流的影响,双方同意在详细设计阶段,进一步研究新口岸内的公共交通运输安排及所需的相关设施,以满足公众的期望。

  深方亦欣悉港方竹园村重置区的重置工程已在二○一二年三月完成。而新口岸土地平整及其连接路工程的详细设计预计於今年中大致完成,特区政府已获立法会支持在未来两个月内申请有关拨款,而相关的勘测工程亦已於二○一一年十月底展开,预计於二○一二年内完成。

  深方口岸工程已完成初步勘察,环评、可行性研究工作已进入审批程式,规划部门已发出新口岸的规划设计条件,即将针对工程详细设计进行公开招标。同时,口岸土地整备工作亦正在积极推进中。港深双方认为在这基础上,对争取莲塘/香园围口岸在不迟於二○一八年落成启用是充满信心的。

  在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双方已就土地规划、空间布局和基建配套等各方面达成共识,制订了建议发展方案,并於日内开展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河套地区发展是港深合作的重点专案,根据目前进度,河套地区的部分设施可在二○二○年开始运作的目标维持不变。在共同合作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方面,港深双方已借鉴同类开发案例,结合河套地区功能定位,对可能的合作开发模式进行了多次探讨。未来将继续就河套地区的开发模式作更深化的讨论及积极磋商,务求达成一致意见,以进一步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

  林郑月娥在会上总结发言时表示,自二○○七年十二月成立「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后,共举行了八次会议,今次是香港特区政府本届五年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她感谢深方在过去几年,全力配合和支持港方致力推进边界区发展。双方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共同开展及推进有关工作。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港深两地政府早在落实兴建新口岸时,已决定其设计必须「以人为本」。其后,双方亦以「以人为本,两地相连」为主题,联合举办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并获各界热烈的参与。另一方面,双方为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开展了规划及工程研究,并在港深两地同步进行了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

  她亦藉此机会向专责小组各成员和港深各有关政府部门多年的努力,表示衷心的谢意。

  会议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举行。双方的代表在会后参观了东部华侨城及布吉污水处理厂的设施。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