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罗范椒芬今日(五月六日)出席《城市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刚才在论坛上提到一般事务上达副司长便可以,这会否架空了司长?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其实不是的,因为政务司司长有部分工作已经交托了副司长的话,就应该由他全权负责。我刚才都提过,政务司司长会继续保留他的政策委员会,而在政策委员会上亦可向政务司司长汇报一些重要的事项。
 
记者:林瑞麟司长今早说他不会留任,可否谈谈有没有邀请他留任?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我想委任或留任主要官员不是我的职责。
 
记者:你上星期在电台说过副司长要向司长汇报,今日又说......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副司长在行政架构上当然要向司长汇报,但有些事情,每一个局,其实事情有分轻重。有些事务,可能根本在局长那里已经处理,因为他都是问责官员;有些事务根本在副司长那里亦都处理了,尤其是有些跨部门需要统筹的事务,有些可能是比较细微的统筹事务,已经是副司长负责。但如果你说到一些很重大的事件,例如退休保障,当然不单止要向政务司司长汇报,更要向行政长官汇报,甚至要得到行政会议通过,所以是不同层次的事务要向不同官员汇报。
 
记者:如果将来有个别事务要问责,是向副司长问责还是向司长问责?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其实现在亦有同样情形,有不同的问责官员;当然亦要看事件的轻重和问责官员的参与程度来决定他的责任有几大。
 
记者:泛民都几坚持要有谘询,但你又说不会做,会否怕他们在立法会「拉布」?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刚才大家都听到有提到说我们立法会会有公听会,我欢迎市民如果对这个架构有意见,欢迎他们到立法会发表意见。我们亦都会接触不同社团、区议会,向他们解释这个政策,过程中自然会听取他们的意见。
 
记者:怕不怕有人会「拉布」?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我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真是以大局为重,急市民所急,尽快通过这个架构重组。我刚才已经解释过,如果七月一日官员不能同时上任,对新政府的施政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现在立法会未通过替补机制,可能会耽误你三司十四局的方案,其实立法会可否抽起那个议题,先讨论你现在比较急切的事情?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据我理解,替补机制应该会在下星期开始辩论,我们亦希望下星期三在政制事务委员会讨论这个建议,我们其余的会议会在十四日那个星期开始。
 
记者:现在港台会是副财政司司长的负责范围,不少港台工会都担心会被整顿,会是四大任务之一,你觉得港台是否一般事务,是否由副财政司司长负责?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管:这是揣测来的,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

(请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