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调查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

  徖生署今日(五月四日)公布一宗怀疑因服用中药材后出现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在五月二日,一名五十六岁女子在服用位於九龙湾启业恏启乐楼8号地下「荣业中西药行」一注册中医师为其口腔溃疡处方的中药材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症状,包括晕眩、身体麻痹及休克。该病人其后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发言人说∶「今天医管局的化验结果证实临床诊断。病人的尿液及汤药样本均显示含有两种罕见而毒性猛烈的乌头类生物碱:『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该病人获处方共十七味中药材,再自行煎煮。根据文献资料,病人处方中的中药材不应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发言人说:「『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为乌头类生物碱,属於一种植物成分,含这些成分的药材在香港并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黄草乌及火焰子等,若不当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药材,会导致中毒征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

  徖生署今日到该药行进行调查,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药材混杂情况。徖生署已於该药行检取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紧急化验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补充:「至今,徖生署并没有接获相关的不适报告;虽然调查仍在进行,医护人员应对事件提高警觉,如有任何怀疑个案,应向徖生署呈报。」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