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总部架构重组建议新闻发布会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傍晚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举行的政府总部架构重组建议新闻发布会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各位媒介朋友好。我们在今日举行了两个重要会议。首先,今日下午,特首召开了一个特别的行政会议,讨论政府改组的问题。而行政会议全面支持现届政府将这一套建议带入立法会,希望可以争取在七月一日前在立法会得到通过,而新任行政长官和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班子可以一起在七月一日宣誓就职。

  第二个会议就是刚才候任行政长官会见我们几十个部门首长,特区政府各个部门首长都有出席,大家有一个很坦诚的交流,我们几十个部门同事,他们整体都是支持这个政府改组,亦理解这个改组是可以为市民提升政府给予他们的服务。我作开始只谈这几点。

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多谢司长。我首先在这里通过媒体向全香港市民向林瑞麟司长和曾荫权行政长官,以及他们两位领导的整个现任政府班子,包括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在过去几个星期为了做好我们新政府部分改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而过去三几个星期的努力是十分有成效的。

  大家都知道,行政会议一般是星期二开会,但今天是星期五,行政长官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希望能够争取早几日的时间,可以在行政会议通过这个改组建议。这个改组建议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后去立法会的同时,我们今天下午六时会见了人数相当多的部门首长同事。我与我的候任办公室的同事十分重视我们政府同事对我们建议的意见,亦十分重视他们的建议,所以刚才向部门首长同事介绍了我们的建议,大家就这些建议作出了很好、很有用的交流。在此之后,我们会去接触主要的公务员团体,亦希望他们能够为我们办一些类似的交流会,把我们的想法向他们介绍,亦希望听到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我们亦同意在立法会主办下有公听会,透过这些公听会向市民大众介绍我们这个改组建议的方方面面。所以,今日是整个政府改组正式启动,希望接能够争取到立法会议员及时的审议和他们的支持。

记者:新架构用多了多少公帑?现时的建议多了两个副局长,会否给人感觉太过架床叠屋?为何今日由政务司司长和你一起出来见记者而不是曾荫权?是否他不想和你推销这个新架构?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先答,好吗?今日会见的一班同事是在第二个会议,是特区政府部门首长的一个会议。这个会议通常每两个月开一次,是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今日我们请来候任特首,整个会议由我主持,亦由我们一起出来向大家交代。至於这套建议,总共用多少公帑?我们有几个政治委任职位要开设,有两个副司长,有两个局长,以及其他的职位,有新局的架构,总共五十多个职位,以年计约7,200万元。

候任行政长官:这个设计并不是一个架床叠屋的设计。为了政府能够更加及时回应社会的诉求,更加好地服务市民,这些新设的职位是有需要的。在两个新设的副司长底下共五个局,可以各司其职,更加好地专注工作。还有,这两个副司长会做好有关的统筹工作。

记者:政府重组架构建议十分重要,但立法会现时有很多法案还未审议,现届政府会否考虑撤回比较争议性大的《版权条例》让出时间来去处理?同时,梁先生有没有邀请你留任下届政府?如果没有的话,你的去向如何?

政务司司长:关於现届政府的立法时间表,我们其实已经与立法会一直有沟通,每星期内务委员会主席都与我有交流。现届政府我们已经做到第五年,我们需要做的法案已经全部向立法会呈交。政府方面是有决心,所有我们提出的法案只要立法会能够配合,我们希望可以成事。但每一条条例草案都需要草案委员会审议完毕,然后才会返回大会二读、三读。你所说的那一条现时仍然经过这个过程和审议阶段,我相信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细心地处理这件事。但整体而言,现届政府在政纲和每年的《施政报告》,我们提出来的建议和法案,会积极在余下两个月时间内讨论和完成。

  至於关於人选的问题,今日我们向大家交代的是政府架构重组,是讲架构并不是讲人选。候任行政长官已经在三月二十五日成功当选,在成功当选后,按照《基本法》主要官员由候任行政长官提名,由中央政府委任,这个过程我们每一个主要官员都是尊重的。至於个人的将来去向问题,将来有机会再向你们解释。

候任行政长官:我想补充一下,亦是两点澄清。

  第一,有些报道说,我们的建议是五司十四局,其实不是,是三司十四局。正如现时我们说的是三司十二局一样,我们不会在数十二局时,数十二局内的副局长。司仍然是三个司,只不过有三个正司长,有两个副司长,所以,正确的概念是三司十四局,不是五司十四局。

  第二,我们不是扩大问责制。我们没做过任何事或建议做任何事情,去改变制度。我们的建议,只不过是新设两个局,新设两个副司长,以及某些局的工作,我们是有重新的调整。所以,不是一个制度的改变或扩大。

记者:你们会如何确保改组可以如期执行呢?政府会否有现行工作需要即时扩充,或者需要牺牲,搁在一旁去减少?如何可以确保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政府现时的工作,大家都是清楚的,例如在立法会内我们有十多条法案依然在审议中。比较重要的大家也知道,例如是出缺安排、竞争法、售卖一手楼等等。而整体上,在立法会内外,我们现在已经提出的法案,支持还是不错的。我们希望继续努力,在立法会内不同党派,他们继续如期积极审议这些建议。如果大家通力合作,我们虽然时间比较紧,但仍可做得到。

记者:是否觉得有议员滥用了议会程序而拖慢了审议进度?你担不担心七月一日通过不到这个方案?

政务司司长:我想在立法会之内,立法会主席是会按照《基本法》下通过的程序、议会程序,还有「议事规则」来办事。我们作为特区政府,也是按《基本法》向立法会交代,做我们当做的工作。我们希望不同的党派和议员,他们都会负责任来用他们的身份,代香港社会和市民积极去审议我们这些的立法建议。我们亦相信,社会会对这些现象有公论,也有公道的。

候任行政长官:过去一段时间,我候任办的同事已经很积极和很频繁地与立法会议员接触。接下去,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立法会议员了解,也希望全社会了解,我们这套方案是可以在七月一日之后,改变香港社会和香港经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发展缓慢,甚至乎停滞不前的面貌。我相信这个改组是符合社会大众的期望的。这个改组也是我在那几个月的竞选期间收集回来,社会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意见。所以,在有比较广泛民意基础上,希望立法会的议员朋友能够支持我们提出的建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