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跟大家交代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二元交通优惠计划」的最新进展。我们今日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我希望在此向大家交代计划的重点和最新的发展。

  大家也记得,行政长官在二○一一/一二年度的《施政报告》中已清楚公布了这计划,计划的目的是让65岁或以上的长者,以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的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优惠计划的目的是鼓励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

  优惠计划得到社会各界普遍支持,大家亦很希望计划尽早落实,这与政府的立场一致,我们相当心急,是急民之所急,希望计划能尽早实施,让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早日受惠。

  我较早前解释过,优惠计划其实涉及不少复杂和需时的筹备工作,当中最重要及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需要与多间公共交通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和磋商,以及八达通卡公司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全面配合。当然我们亦要申请立法会拨款和法例修订等等。在过去几个月来,我们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劳工及福利局、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两局一署积极推进整件事,亦得到各营办商的通力合作,因此今日有实质和良好的进展。

  优惠计划将来是以八达通卡支付二元优惠票价,即必须使用八达通才可享有优惠。现时大部分长者均持有个人或不记名的八达通卡,亦有数万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已持有注有「残疾人士身份」的个人八达通卡,他们只需沿用现有的八达通卡便能享用优惠,无须另行申请。我们的出发点是利民便民,希望以用家友善的角度推行这计划。除了利用八达通卡作为主要工具之外,亦要利用八达通卡系统及专为优惠计划而开发的新中央结算平台,以方便有效率地以实报实销处理公共交通营办商的发还款项申请。这整个过程实际上是相当复杂的。

  但由於不同的公共交通营办商现时采用不同的收费和结算系统,所需的系统提升工作和进度亦各有不同,为了让计划尽早落实,让受惠对象尽早受惠,我们决定采取务实灵活的做法,按照各有关营办商的技术准备就绪时间,分阶段推出优惠计划。换言之,那一种交通工具先准备就绪、条件成熟,便会率先推出。

  我们今日刚发出的立法会文件中亦已清楚交代,如果在六月八日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届时技术上最成熟可以首先推行优惠计划的营办商是港铁。因此如果拨款申请能够顺利在六月八日的财委会会议获得批准,预计港铁可首先在最快六月底推出优惠计划。这是因为港铁还需要数星期时间进行系统调校和测试工作。

  第二个阶段,我们预计四间巴士公司--即九巴、龙运巴士、城巴和新巴--的系统提升可於九月中,即三个月后完成,届时便可提供优惠。至於渡轮和新大屿山巴士,只要待八达通卡公司的中央结算平台建成后,便能於明年第一季全面实施优惠计划。

  大家可以见到,我们全力压缩每一个流程和步骤,又采取灵活务实方式,希望尽早实施优惠计划。我亦要多谢所有公共交通营办商和八达通卡公司在过程中与我们通力合作,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计划预计约有110万人可以受惠,包括约98万名长者和13万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

记者:现时计划的支出是多少?会否与八达通公司商讨行政费安排,现时所占的比率是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数字我们会稍后在立法会交代。最基本的开支,在第一年,如果计划在六月底展开,第一阶段先在港铁推行;第二阶段在巴士推行;再在大屿山巴士和二十多条渡轮线上推行,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期间约为二亿三千万元。假如以整年十二个月运作计算,到二○一三年计划全面展开后,我们估计一年约为四亿元。这个数字是我们初步的估计,有关的详细分析会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作全面、清清楚楚的交代,包括你刚才所说其他的费用。但我们已经将费用尽可能减至最少,特别是行政费用,我呼吁有关机构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自行处理问题。最重要一定要保留现有优惠,这是我们基本的要求。

记者:长者及残疾人士是否需要再登记?如何知道他们是合资格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65岁或以上的长者已可以申请个人或不记名的长者八达通卡,他们将来不需要再申请。在残疾人士方面,港铁已经在○九年年底开始推行残疾人士半价优惠,港铁已有机制并推出残疾人士八达通卡,透过此机制,这些八达通卡仍可以用,即不需要特别申请。只需要持有这八达通卡,未有的当然要正式申请,将来便可以享用优惠计划。

记者:八达通公司收取的行政费用是多少?约占支出多少?此政策是推行一年或是持续推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有关这个计划的行政费用会在立法会财委会的文件中交代。现时最重要是向大家宣布,我们会用阶段性的方法,灵活的机制处理。刚才提及的数字是我们估计计划运作第一年的一般费用和支出,是一个大数。你刚才问这计划是否会经常性运作,我们会在计划运作三年之后作全面的检讨,检视计划长期运作,从福利角度、成本效益、鼓励长者参与社会活动等等作全面的评估。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这是个持续的计划。

记者:局长有否考虑将计划推展至小巴,有何因素令当局不选择小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计划最初的定位,我们的焦点是集中在港铁的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专营的渡轮,这是我们的出发点。这已经相当复杂,我们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达到这个阶段,实在得来不易,当中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要克服,例如在建构平台方面、中央结算等等。最重要是让计划全面畅顺落实,在明年计划全面推行之后,我们才再研究扩充交通工具种类的可行性和方向。是否可以考虑其他交通工具,我们会在下一阶段考虑。

记者:港铁六月会加票价,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在加价当日同时推出这二元优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六月八日批准二元优惠的拨款,我们才有正式的批准,即是拨款后我们才可以做到,其后港铁亦需要时间调校和测试系统,约要三数星期,所以六月底已是最快的时间。

记者:有没有和CY谈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和候任行政长官完全有充分沟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