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温暖多雨的四月
*******

  二○一二年四月除月初外其余大部分时间受温暖海洋气流影响,天气较正常温暖,月平均气温为23.9度,较正常值22.6度高1.3度。此外,低压槽频密南下横过华南沿岸,为该月带来几场大雨,全月录得总雨量为294.9毫米,较正常多约百分之六十九,足以弥补首三个月雨量的不足。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388.6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336.0毫米多约百分之十六。该月阳光较少,总日照时间为88.1小时,较正常少约百分之十三。

  受东北季候风影响,香港於该月首四天大致天晴及较为干燥。在广东沿岸一道低压槽影响下,四月五日转为多云、有雨及狂风雷暴。受中国东南沿岸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随后三天天气稍凉及有雨。

  在一道广阔及带雨的云带影响下,四月九日早上多云、有雨及几阵雷暴。随雨带逐渐移离本港,当日下午短暂时间有阳光。受一股和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持续支配,其后三天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和暖及沿岸早上有雾。一道低压槽於四月十三日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局部地区亦有几阵雷暴。在一股和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下,四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天气和暖、有几阵骤雨和几阵雾。

  一道低压槽於四月十六日横过华南沿岸,并为本港带来有雨及狂风雷暴的天气。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四月十七日风势颇大、天气稍凉及有雨。同时,另一道低压槽於四月十八日在广东内陆形成,并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随该道低压槽南移,其后两天本港天气转差,有大雨及狂风雷暴。四月二十日本港普遍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该道低压槽於四月二十一日移入南海北部,覆盖华南的云带亦逐渐转薄,本港当日天气好转及短暂时间有阳光。

  随一道高压脊在华南建立,本港於四月二十二日天晴。受一股活跃偏南气流影响,随后两天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同时,一道低压槽在华南形成,并於四月二十五日横过珠江口一带,当晚为本港部分地区带来大雨及狂风雷暴。随该低压槽於四月二十六日移入南海北部,本港天气逐渐好转及部分时间有阳光。

  一道低压槽在其后三天持续影响沿岸,本港的天气变得不稳定,间中有大雨及狂风雷暴。四月二十九日早上倾盆大雨期间,天文台发出了本年首次红色暴雨警告信号,新界部分地区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而屯门及荃湾的雨量更超过150毫米。随雨势减弱,当日下午短暂时间有阳光。天文台录得当日最高气温上升至30.2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受一股活跃偏南气流影响,该月最后一天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

  该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