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边境地区的讯号接收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收到沙头角莲麻坑村居民的投诉,指边境禁区逐步开放,但在不少边境地区包括莲麻坑村,仍未能清晰接收电视讯号,而流动电话网络讯号亦同样微弱,或出现流动电话经常被接驳到内地流动电话网络的情况,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测量哪些边境地区未能接收电视讯号或讯号模糊(包括数码地面电视及模拟电视讯号);若有,未能接收该两种讯号,以及讯号接收不良的地点分别为何;该等地区未能接收或未能清晰接收电视讯号的原因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当局有否测试在边境地区接收到的本地流动电话网络讯号的强度;若有,测试结果为何(包括哪些地点没有本地网络覆盖,而在哪些地点流动电话会因讯号强弱等问题而自动搜寻及转换到内地的流动电话网络);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在开放边境禁区后进行详细测试,以作出改善;及

(三)当局会否采取措施改善边境地区电视及电讯讯号接收不良的问题;若会,详情及执行时间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刘江华议员的问题, 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自数码地面电视服务於二○○七年年底在本港推出后,两家本地免费电视服务持牌机构,即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一直分阶段建设其数码电视广播网络,务求令数码地面电视服务逐步覆盖全港。目前,亚视和无帹已完成了共29个数码地面电视发射站的建设工程,令其数码电视广播覆盖范围扩展至全港逾96%的人口。

  亚视和无帹的相关广播发射站均设置於山顶/高楼位置,以便提供大范围的覆盖。尽管如此,这些发射站的广播讯号或会受附近的山势/建筑物所遮挡,以致覆盖某些地区的电视讯号较弱,令部分用户接收电视讯号时或会出现问题。两家电视台将会继续优化其数码地面电视网络,务求尽量扩大数码地面电视的整体覆盖范围。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不时於全港不同地区进行模拟及数码地面电视讯号测量,亦会就市民提出的电视接收求助个案提供意见或进行实地调查及跟进。根据通讯办的测量记录,未能接收或清晰地接收香港模拟或数码地面电视讯号的边境附近地区包括莲麻坑、沙头角及打鼓岭。

(二)由於香港毗邻深圳,在某些地区,尤其是边界地区,香港与内地流动网络的覆盖范围无可避免会有所重叠,而双方流动电话讯号越界的情况亦不能完全避免。

  为尽量减少错误漫游(或称「跳网」)的情况,通讯办与内地相关当局已设立协调机制,定期在边境地区,包括新开放的沙头角边境禁区进行测量,监察讯号越界的情况。如发现越界讯号的强度超出双方同意的限值,相关的流动网络营办商须把讯号的强度调低。在过去三年,双方共进行了12次流动电话越界讯号测量,测量结果显示越界讯号的强度一般在双方同意的限值之下。在个别越界讯号超出限值的地点,相关流动网络营办商亦会根据协调机制,把讯号强度调低。

  通讯办建议市民大众如身处本港边境附近或偏远地区,在打出或接听电话前,先查看流动电话的显示。如流动电话显示已接驳到内地网络,使用者可通过「手动网络选择」选取其香港网络,以避免「跳网」所带来的额外通话费用。

(三)政府已推行了多项措施,协助流动网络营办商在郊野公园和偏远地区,包括在开放边境禁区设置基站,以改善及加强这些地区的流动网络覆盖。推行了的措施包括容许营办商使用政府现有的建筑物及山顶设施、以象征式租金批租政府土地、容许流动网络营办商使用微波发射站连接偏远地区的基站,以及指配额外无线电频谱予营办商和豁免其有关频谱的使用费等。该些措施已推行了多年,而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已利用以上方便措施在多个地点兴建了基站,以提供在郊野公园和偏远地区的覆盖。以郊野公园为例,服务郊野公园及其附近偏远地区的基站,已由二○○五年的七个,增加至现时的24个。就远足径而言,全港约95%渔农自然护理署辖下的远足径,最少已有一个本地流动电话网络覆盖。

  就改善本地免费电视接收的事宜,通讯办正与亚视和无帹研究,如何为现时电视接收效果欠佳的地区,如边境附近地区改善电视接收问题,包括就提高部分发射站发射功率一事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藉此进一步改善数码地面电视覆盖。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