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长者健康中心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鼓励长者保持身心健康,徖生署并於一九九八年起於全港各区设立共18间「长者健康中心」(健康中心),每年提供约共38 500个会员名额。按现时全港共约有94万多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计算,健康中心的名额只占该年龄组别人口约4%。此外,有长者表示有关健康中心服务的资讯并不流通,他们往往未能获得相关资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於二○一○至二○一一及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每年每间健康中心的整体会员名额、新会员名额,以及跨区会员人数分别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过去五年,各间健康中心的会员流动人数及比率(即不续会的会员人数及该人数占整体会员人数的百分比),以及每年申请成为健康中心会员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何(按健康中心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於当局亦认为健康中心的服务需求很大,当局根据什么标准设定在每一区只设一间健康中心;各健康中心现时的人手编制为何;

(四)鉴於有健康中心的会员投诉指,他们轮候在健康中心接受身体检查的时间需长达18个月,当局原本预算他们轮候该服务的时间为何,以及现时实际平均轮候时间为何;当局会否增拨资源以缩短会员接受身体检查的轮候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有多少间健康中心的正门是「自动门」,而有多少是「手推门」,以及当局会否将这些「手推门」改为「自动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徖生署在全港18区每区各设有一间长者健康中心,为年满65岁的人士提供综合基层健康护理服务,包括健康评估、身体检查和治疗,服务重点是为有健康风险如易跌、超重、体能活动不足或饮食习惯不良的长者提供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目前全港18间长者健康中心每年共可提供约38 500个会员名额。

(一)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各区长者健康中心的整体会员人数、新会员人数及跨区(住址非位於同区)会员数目载列於附表二。

(二)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各区长者健康中心不续会的会员人数及该人数占整体会员人数的百分比载列於附表三。

  在二○○七至二○一一年,各区长者健康中心轮候成为新会员的平均轮候时间(月)(中位数)载列於附表四。

(三)徖生署为加强长者的基层健康服务,於一九九八年起在全港18区每区各设一间长者健康中心。现时,每间中心常设有一位医生、两至三位护士及一至两位文职人员。

(四)由於长者健康中心服务费用低廉(会员年费为110元),资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现庞大需求。为了缩短长者轮候成为会员的时间,中心已精简进行健康评估时所采用的问卷,以及简化为现有会员进行健康评估的项目及程序,务求拨出更多人手及资源,满足轮候长者的需要。为缩窄各区中心轮候时间的差距,每间中心均提供轮候时间较短的中心资料,长者可选择前往该些中心申请成为会员。实施上述措施后,长者轮候时间已大幅减少。

  随人口老化,长者基层健康服务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由长者健康中心为全港长者提供获大幅资助的基层健康护理服务,并非最符合成本效益和可持续的做法,单靠长者健康中心亦不可能满足所有长者的健康护理需要。除长者健康中心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私家医生,以及一些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健康中心,亦有为长者提供基层健康服务。现时每间长者健康中心亦有存放由非政府机构提供,收费较廉宜的健康评估服务的宣传资料,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徖生署长者健康服务亦会继续与其他长者服务提供者加强合作。政府目前没有计划增加资源以扩展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

  截至二○一二年二月底,在各区长者健康中心接受健康评估的会员,距离上次健康评估的平均时间载列於附表五。

  现有会员在等候健康评估期间如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到中心求诊,而毋须等待下次健康评估。

(五)徖生署辖下设18间长者健康中心,其中六间位於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内,没有独立正门。在12间有独立正门的中心当中,1间采用「自动门」设计,余下11间则为「手推门」设计。本署现正联同有关部门跟据屋宇署之《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在考虑环境及人流等因素后,以便利长者为前提,分两阶段於中心进行有关无障碍设施的改善工程,预计於二○一四年完成。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