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亚湾应变计划跨部门演习顺利完成(附图/短片)
***********************

  一连两日进行的「棋盘演习」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傍晚顺利完成。

  演习模拟一旦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而引致辐射外泄,而其他紧急事故或天然灾害亦同时发生,在严峻情况下测试和操练相关政府决策局和部门执行应变计划的能力和相互间的协调。

  这次演习是政府历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总共动员三千二百多人。来自三十多个政府部门约二千名人员参与测试应变计划多个部分,包括预警、启动计划、部门间的协调及合作、决策及执行应变措施、向公众发布消息、回应传媒查询、处理公众恐慌等等。

  在实地行动方面,动员了一千多名人员演练了不同方面的协调及执行能力,包括:

* 在东平洲执行预防性的撤离行动,包括出动直升机、水警轮及海关船进行撤离,并在马料水为撤离人士进行辐射检验。

* 在大埔三间学校进行屏蔽行动。

* 派出直升机、巡测车追踪空中辐射烟羽,监测地面辐射情况。

* 在多个消防局、水塘、海鱼养殖区、东北海面收集空气、食水、海水样本进行辐射化验。

* 在口岸对菜、猪只、货车、货物进行辐射测检。

* 在口岸及市内泳池设立徖生台及监测中心,协助怀疑受辐射污染的人士。

* 在公立医院启动紧急辐射治疗中心。

* 同时面对因连日暴雨,在西贡乡郊地区发生山泥倾泻的情景,要土力工程处派员视察及警队进行紧急疏散,迅速撤离一百多名蒥民。

  这次演习也是同类型演习中第一次有大规模的公众参与,共有二千多名市民和同学参与演习。

  演习结束之后,各参与部门会认真检讨演习成效。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英国、法国、内地、澳门和本地的核专家都会回馈意见,提出改善建议。

  保安局发言人说:「我们会全面综合各方意见,审视演习结果,汲取经验,进一步完善大亚湾应变计划。」

  除了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和多位局长亲自参与这次演习外,其他参加演习的执行部门和团体包括警方、消防处、海关、入境事务处、医院管理局、徖生署、食物环境徖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机电工程署、天文台、水务署、环境保护署、政府化验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飞行服务队、土木工程拓展署、政府新闻处、民政事务总署、政府物流服务署、民安队和医疗辅助队等等。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