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欢迎海牙会议决定在香港成立亚太区办事处
************************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十分欢迎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常务和政策大会(大会)于二○一二年四月十七至二十日的会议上,通过在香港成立亚太区办事处。

  黄仁龙说:「海牙会议的决定,标志着这个享负盛名的国际机构对香港作为区域性法律服务中心的地位,投下重要的信心一票。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律师团队及法律基建,是海牙会议在区内推行工作和发挥影响力的理想跳板。」

  关于在香港成立地区办事处的建议,谘询工作自二○○九年展开。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律政司一直与常设事务局(海牙会议秘书处)和区内海牙会议的成员国联合跟进该项工作。

  律政司司长于二○一一年十月出访欧洲和同年十二月访问韩国和日本期间,亦积极进行游说,争取支持。

  黄仁龙补充说:「《海牙公约》令香港成为全球司法管辖区网络的一员,受益于相互的法律合作。香港参与海牙会议正是『一国两制』成功的有力证明。」

  该办事处是海牙会议继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拉丁美洲办事处后所设的第二所区域办事处,亦是在区内的首间办事处。办事处初期人员包括一名办事处代表、办公室经理、从海牙会议成员国借调的法律人员,以及实习人士。大会亦欢迎夏正民法官于今年七月退休后出任办事处的首位办事处代表。夏正民法官多年来一直是国际海牙法官网络的成员。办事处预计会于今年最后一季开幕。

  黄仁龙说:「该办事处的设立对提升《海牙公约》的认知度和促进区内国家加入《海牙公约》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办事处亦会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援,令区内各国有效落实《海牙公约》。此举对区内各国以至海牙会议的所有成员国均有裨益。」

  海牙会议是国际私法界中主要的全球性政府间组织,致力发展和提供多边的国际私法工具(一般称为《海牙公约》),应付全球需要。目前全球有超过一百三十个国家属一项或多项《海牙公约》的成员。

  除了要履行逐步统一国际私法规则的法定任务外(这包括商业法律、银行法律和国际民事程序,亦涵盖儿童保护、婚姻和个人地位的事宜),海牙会议亦推动私法领域的国际司法和行政合作,特别是在家庭和儿童保障,以及民事程序和商事法律的范畴上。中国是海牙会议的成员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则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与海牙会议的工作。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