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大会通过建议确保本地孕妇优先使用产科服务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内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公立医院明年(二零一三年)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妇预约分娩,以及提高非符合资格人士未经预约分娩的收费。新收费建议会提交政府考虑批准及刊宪。

  医管局向大会成员汇报二零一二年公立医院产科服务需求的最新情况,包括符合资格人士的分娩总数预期会达到约40,000宗,比较二零一一年增加逾百分之十四。此外,鉴於公立医院在今年余下时间接受非本地孕妇预约分娩的数额已满,由今日起决定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妇预约在今年内分娩。

  医管局发言人说:「根据政府统计处预测,本地孕妇分娩数字会持续增加,预期明年在公立医院分娩的总数约达41,000宗。」

  「连同预计明年会有约2,000宗未经预约的紧急分娩个案,公立医院明年全年的分娩总数会达到43,000宗。」

  为确保本地孕妇在公立医院获得优先及具质素的产科和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医管局决定不接受非本地孕妇预约在二零一三年分娩,以保留足够的产科及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名额应付本地孕妇的需求。

  发言人表示,为配合政府加强边境管理及执法的行动,医管局建议提高非本地孕妇未经预约到公立医院分娩的收费,以杜绝临盆前一刻才冲往急症室分娩的高风险行为。

  「有部分非符合资格人士可能会透过私家医院申领得预约分娩确认证明书,但在临盆前冲到公立医院急症室分娩,以省回私家医院与公立医院分娩收费的差价。假如公立医院增加未经预约分娩的收费,便可消除非符合资格人士作出这种行径的诱因。医管局考虑各相关因素,包括护理未经预约分娩人士所需的复杂及密集程度、与私营市场的收费比较、以及使用者的负担能力等,决定建议将未经预约分娩个案的收费由现时$48,000调高至$90,000。」

  发言人指出,建议的收费水平是合理和适切的,能够达到杜绝孕妇在临盆前最后一刻才冲到急症室分娩的危险行为,以确保母婴安全。新收费建议将呈交政府考虑,获批准后将於下月(五月)刊宪实施。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