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冰鲜肉类进口商的营运应根据市场经济原则进行
*********************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指出,冰鲜肉类进口商的营运,与其他食物进口商一样,应根据市场经济原则进行。

  就新闻界查询有关香港冰鲜禽畜业商会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政府总部外请愿,要求政府以低廉租金拨出特定用地予业界,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有透过不同渠道与该商会保持沟通,听取业界的意见。对於业界提出的意见和诉求,政府会细心聆听,继续与业界商讨。

  然而,就业界提到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的执法行动,发言人强调,从事进口或处理冰鲜肉类的人士,必须在持有相关食物业牌照的处所储存或处理该些肉类,以确保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需储存在持牌冻仓或其他持牌食物业处所的冷藏设施内的食物,并不只限於冰鲜肉类及家禽,亦包括奶类饮品、冰冻甜点及冰鲜海产等。食环署的要求及执法尺度是一致的。

  发言人说:「未获牌照的食物业处所的徖生情况及设备并没有任何确认或保证,例如缺乏稳定电源以保持冷藏设施的温度、水源、洗手/洗涤及照明设施等。因此在这些处所储存或处理冰鲜肉类是存在不少食物安全风险。」

  「我们呼吁业界自律守法。如有冰鲜肉类进口商欲申请有关的食物业牌照,食环署乐意向业界人士解释相关要求,并在处理申请时充分考虑申请人经营模式。事实上,近年有新批出的冻房牌照,亦有个别冰鲜及冷藏肉类经营者成功申请相关牌照以合法经营其业务需要,可见现时牌照监管制度运作良好。」

  至於要求政府拨出特定用地予业界,发言人指出,冰鲜肉类进口业务的性质和运作模式与新鲜食品并不相同。再者,现今香港物流运输业发展蓬勃,冻仓行业亦具规模。虽然冰鲜肉类转运或牵涉独特的运作模式,但业界应首先从市场入手,与冻仓经营者探讨长期场地供应的商业安排。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