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市建一站通」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大角咀出席「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震远)主席、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市建一站通」开幕典礼,和大家一起见证全港首个市区更新资源中心的落成启用。

  政府一个重要的施政方针,是促进市区更新。透过旧区重建和楼宇复修,不但可以提升旧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亦为旧区注入新的经济动力。过去五年,特区政府联同市区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社会认同和支持,成绩有目共睹。

  在楼宇复修方面,特区政府在二○○九年金融海啸后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增加就业机会,并同时提升本港楼宇安全。在市区重建局与香港房屋协会的大力配合下,不少旧楼较多的地区都已面目一新,还有很多旧楼正在有关计划资助下进行维修,许多居民因而受惠,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这项总额达35亿元的更新行动,预计可协助复修超过3,0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创造六万多个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业机会。

  为了更妥善运用资源,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屋宇署、市区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协会将各项财政及技术支援计划重新整合,并在去年四月一日推出统一的「楼宇维修支援计划」,帮助业主做好保养维修楼宇的工作。

  在市区重建方面,经过长达两年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重建策略检讨已圆满完成。新《市区重建策略》在去年二月公布实施,具有广泛的社会共识。根据新策略,「楼宇复修」和「重建」成为市区重建局两大核心业务。事实上,市民普遍认同要解决楼宇老化和失修,特别是处理居住环境恶劣的问题,最终方法是重建,因为这样可以善用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过去一年,市区重建局董事会和员工竭尽所能,已全面落实新《市区重建策略》。

  根据新策略,市区重建局以更多元化模式进行重建,不但可继续担当「执行者」角色,更可通过新的「需求主导」计划,因应业主的诉求进行重建;或以顾问身份,通过「促进者」计划协助业主集齐业权,由私人市场重建。这样可避免双方对立的局面,使大家可一起合作。这个新概念回应了社会热切的需要,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今天正式启用的「市建一站通」资源中心,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市区重建局主动开展项目的资料,市建局两个新计划,即「执行者」和「需求主导」计划的谘询服务,以及提供免费场地,让涉及旧楼重建的业主进行自愿调解。

  旧楼重建和复修是一个重要的民生课题,政府一直全力以赴,以居民和社会的利益为依归,而市区重建局更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我深信,只要大家继续支持市区更新工作,市民将能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香港会有更好的城市面貌。多谢各位。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