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区域空气监控网络二○一一年的监测结果报告今日发布
************************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共同发布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二○一一年的监测结果报告。整体而言,多种空气污染物浓度均录得下降,反映区内的空气质素持续改善。

  监控网络於二○一一年录得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有超过76%的时间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水平(适用於一般生活区)。自二○○六年监控网络启动至今,区内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值分别下降49%、13%和14%。

  而珠三角地区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二○一一年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较二○一○年分别减少4%和7%,可吸入颗粒物则保持平稳;这与两地持续推行加强减排措施有关。

  香港方面,去年电厂已完成加装脱硫及脱硝设施;限制部分游乐船只漆料及汽车修补漆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此外,停车熄匙的措施亦已於去年十二月开始实施。广东省的主要措施则包括推动火电厂降氮脱硝、淘汰高污染的工业锅炉、建立重点监管企业有机溶剂使用及排放控制登记报告制度、监管企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和逐步在珠三角地区供应粤IV车用汽油等。

  监控网络录得的臭氧浓度在二○一一年较二○○六年上升了21%。臭氧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下经光化学反应形成。为改善珠三角的区域空气质素及光化学污染问题,粤港双方正全力推展一系列减排措施。特区政府於今年一月宣布采纳新空气质素指标,除正准备立法工作外,亦积极推行22项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特区政府已立法收紧二○一五年发电厂的排放总量上限,发电厂须於二○一五年时增加本地天然气发电比例至50%,并优先使用已加装先进减排设施的燃煤机组;特区政府亦正试验为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安装有效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选择性催化还原器」。若试验成功,特区政府会全数资助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加装该器件;此外,特区政府正计划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的废气排放,并会资助车主更换石油气的士和小巴的催化器和相关的组件,涉及款项约为一亿五千万港元。特区政府亦将由今年六月起收紧新注册车辆的排放标准至欧盟五期。

  广东省方面,将会加强火电机组降氮脱硝,在大型工业锅炉、建材、冶金及石化行业采用烟气脱硫除尘和降氮脱硝技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纳入「十二五」污染减排计划等。

  二○一一年,各类污染物的浓度一般在冬季期间(例如一月至三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较高,而在夏季(例如六月至八月)则较低,这情况跟往年相若。从地域分布而言,珠三角沿海一带的空气质量一般较区域的中部及西北部为佳。这可能与沿海一带的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较佳有关,亦与往年的情况一致。

  监控网络是粤港环保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它由16个分布於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组成。其中13个位於珠三角经济区内,即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东莞、江门、肇庆、顺德、惠阳、番禺及从化;而其余三个则位於香港的荃湾、东涌及塔门。监控网络由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及环保署分别负责两地监测子站的协调、管理和运作。

  监测结果报告汇报了珠三角地区二○一一年四大主要空气污染物(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的监测结果。报告已载於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公众网 (www.gdep.gov.cn/) 和环保署的网页 (www.epd.gov.hk/epd/tc_chi/resources_pub/publications/m_report.html)。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