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促进科技研究及发展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本港及新加坡的科技研究及发展的情况作出研究;若有,两地在这方面的优势及弱点如何比较;

(二)除「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外,当局有否制订其他具体措施鼓励本港的大学参与创新科技业界及工业界的科技研发项目,以提升本港整体的科技研发能力;及

(三)是否知悉,现时本港的大学有否与创新科技业界及工业界共同合作发展科技研发项目;若有,该等项目的数目、研究范围及涉及的资金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重视推动创新科技,随着创新科技於二○○九年被订为六项优势产业之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创新科技署多管齐下,透过加强「官、产、学、研」各界别的合作,推动研发活动及技术转移。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各个经济体系的发展有其独特的历史及情况,当局并未有直接比较香港和新加坡科研发展的研究。但我们亦有留意国际间有关创新科技的指标,以及其他地区的科研发展及措施,作为参考,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工作。

  在科研发展方面,新加坡和香港各有所长。两地皆拥有健全的法制、资讯流通、具良好语文能力的人才等。

  新加坡有其本身优势,例如有较大的生产基地。香港的经济由服务业主导,於二○一○年以原设备生产为主的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少於2%,与新加坡的22%及韩国的30%差距甚大。此外,许多其他国家因应国防需要而衍生更大的科研需求,如韩国和美国,二○○九年政府用於国防研发的预算分别占政府总研发预算17%及51%。香港并无这些先决条件刺激大量的研发活动。香港的本地研发总开支,在二○一○年是17亿美元,占本地生产总值0.76%。新加坡的研发总开支是47亿美元,占该地生产总值2.14%。

  必须强调的是,提升研发及创新能力需要长远投资。经各界多年的努力,本港创新科技发展已累积了不少成果:

- 过去十年香港的研发开支一直按每年平均7%的比率增长,由占本地生产总值0.55%,增加至0.76%;

- 当中,公营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及高等教育机构)的研发开支按平均每年4.8%增长,由二○○一年的50亿港元,增加至二○一○年的75亿港元,占总研发开支的57%;及

- 历年来进驻科学园的公司亦不断上升,由二○○七年约160间增加至现时超过380间,所聘用的科研人员超过 6 300人。

  我们亦有优厚条件发展科技,香港背靠内地市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腹地。而创新科技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下其中一个发展重点。「十二五」规划亦有专章支持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为本港科研界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二)及(三)推动大学与产业合作非常重要,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

(1)「创新及科技基金」

  截至二○一二年二月底,基金已资助超过1 700个研发项目,其中有超过910个,即超过一半由大学进行,获拨款总额约24亿港元。一些例子包括:

- 本港的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与广州著名公司共同发展第四代宽频移动通讯技术的应用方案;及

- 以DNA排序分析就贵价食品包括鲍鱼、燕窝等开发真伪鉴定方法,并建立数据库。

  上述的例子均由大学进行有关科研工作,并获得业界的参与及支持。我们亦已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包括透过研发中心把资助范围扩大至制作原型和样板,同时鼓励产品在公营机构试用。其中一个例子是理工大学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最近研发各种智能家居系统及设备,并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於油麻地建立示范中心,提供资讯以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此外,我们的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企业提供相等於其研发开支30%的现金回赠,鼓励业界与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加强合作。

(2)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及研究资助局拨款

  目前我们的科研拨款主要有两个来源,创新科技署负责支援应用研发,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及其辖下的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则负责支援学术研究。

  政府在二○○九年设立180亿元的研究基金,继而在今年再行注资50亿,显示政府对高等院校的研究活动的坚定支持。另外,教资会亦由二○○九/一○年起为院校新增一项经常性拨款,协助他们巩固及深化知识转移工作,所有院校均同时拨出资源,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五所研发中心

  自二○○六年起,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致力在特定科技领域连系大学及产业,共同进行科研及推动成果商品化。我们刚完成检讨中心首五年的工作成效,并已於上周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报结果及建议。在此,我特别感谢委员会支持让中心延长原订於二○一四年三月底届满的营运期。我们会於稍后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建议以作审批。

(4)香港科学园

  许多议员均曾到访位於沙田的科学园,除科技公司外,科学园亦鼓励学术及科研界在园内成立研发设施,如理工大学和浸会大学将在园内进行与食物安全、中药和环境等范畴有关的研发工作。在此,我感谢议员在二○一○年支持发展总值约为49亿元的科学园第三期。

(5)与内地合作

  我们已在中央、省及市不同层面建立合作平台,如深港创新圈、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等,推动大学参与交流及研发工作。其中,令人鼓舞是四所本地大学在过去两年先后在深圳南山高新区设立了「产学研基地」,以加强科研工作及和内地合作。

  香港作为知识型经济社会,我们深信创新科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我们会把握香港的优势和机遇,在「官、产、学、研」各界努力下,在科研领域取得长足发展。我亦特别感谢议员对创新科技发展的支持和宝贵的意见。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