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幼儿照顾服务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托儿及幼儿照顾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以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18区)划分,过去3年各区0至3岁及4至6岁儿童的人口分别为何;

(二)以全港18区划分,过去3个年度各区的日间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名额分别为何;

(三)以全港18区划分,现时各区的日间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需求为何;各类中心服务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何;

(四)以全港18区划分,当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在各区的日间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提供的服务名额分别为何;有关服务名额的增加/减少情况为何;

(五)当局有否就各类托儿及幼儿照顾服务进行检讨;若有,检讨於何时进行及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现时日间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一般服务时间分别为何;鉴於不少家长的工作时间愈来愈长,当局会否考虑延长该等中心的服务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就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方面,以全港18区划分,过去3个年度,担任社区保姆的人数,以及当局计划招聘的社区保姆人数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照顾年幼子女是父母的基本责任。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子女的父母,当局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日间幼儿服务,并致力增加服务的弹性。面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更可申请各种服务资助或费用减免。

  此外,留宿幼儿中心专为支援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初生至6岁儿童而设,须由社工全面评估其福利需要,经转介而获取免费住宿照顾服务。对於初生至6岁的残疾儿童,政府致力透过一系列学前康复服务(注一),为他们提供有助身心发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务,从而提高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和参与日常活动的机会,并协助家庭应付其特别的需要。

  就叶伟明议员的问题的七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以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18区)划分,过去3年各区「3岁以下」及「3岁以上、6岁以下」儿童的人口表列於附件一。

(二)及(四)留宿幼儿中心并非以地区为本的服务,其服务名额在二○○九至一○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平均为207个。为回应服务需求,并进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当局将进一步加强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130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包括留宿幼儿服务。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於二○一一年十月常规化及扩展至全港18区后,每区均设有最少40个服务名额(包括26个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14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各营办机构会按需要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发展社区保姆网络,以满足社区对幼儿服务的需求。

  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及互助幼儿中心由二○○九至一○年度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服务名额数目按社会福利署(社署)11个行政分区划分表列於附件二。

(三)各区的日间幼儿服务,包括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足以应付家长的不同需要。

  留宿幼儿中心并非以地区为本的服务。留宿育婴园及留宿幼儿园於二○一一年四月至十二月的使用率分别为92%及98%,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少於一个月及少於三个月。

  与一般托儿服务不同,接受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须先经医生或心理学家评估,以确认其能力及服务需要,然后经由社署、医院管理局或非政府机构的社工转介到社署的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轮候服务。因此,特殊幼儿中心并没有备存分区使用率。截至二○一二年三月,轮候特殊幼儿中心服务的人数为1 319,而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平均轮候时间约为15个月。

  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在二○一一年四月至十二月的分区使用情况已按社会福利署(社署)11个行政分区划分表列於附件三。

(五)根据上述资料显示,一般而言,各项幼儿服务有持续需要,而供求也能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社署一直密切监察各项日间幼儿服务的需求及运作情况,并透过地区福利办事处了解地区人士对服务的需要,以便有关服务能够配合各区的需要。我们留意到持份者对弹性幼儿服务的诉求,并在近年致力提供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以满足家长的不同需要,包括於二○○八至○九年度开始试验推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社署在检视各项日间幼儿服务的需求后,已於二○一一年十月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常规化并扩展其服务范围至全港18区。

  社署亦一直透过中央转介系统(转介系统)密切监察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需求。转介系统收集由社会工作者转介接受住宿照顾服务的儿童数目。为了应付服务需求及缩短轮候时间,社署已在二○○八至○九年度及二○○九至一○年度额外提供共100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我们亦简化了服务的转介、处理及收纳个案程序,并且改善了个案管理的机制。如前述,当局将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130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包括留宿幼儿服务。

  此外,学前康复服务的目标乃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早获得适切的训练,因此社署在过去5年共拨款增加约1 393个额外的名额(包括特殊幼儿中心名额),增幅接近三成。现时,学前康复服务的总服务名额为6 230个,其中1 757个为特殊幼儿中心名额。我们预计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约有126个特殊幼儿中心名额投入服务。另一方面,关爱基金已於二○一二年一月开始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目的是为低收入家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不多於12个月的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可尽早获取所需服务,以帮助他们的学习及发展。

(六)当局一直致力加强日间幼儿服务的弹性。部分幼儿中心会因应需求提供延长时间服务,在星期一至六可提供服务至晚上八时,有效支援家长因工作时间较长而未能照顾幼儿等情况。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运作时间比常规服务更具弹性,可涵盖晚上、周末及假日。

  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特殊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一般服务时间表列於附件四。

(七)由二○○八年十月开始,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於社署11个行政分区试行,每个服务营办者须提供最少26个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14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即全港有最少共286个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154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随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於二○一一年十月常规化及扩展至全港18区后,全港现有最少共468个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252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服务营办者可在社署规定的最低名额数目之上,灵活增设额外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以应付实际的服务需求。

注一: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学前康复服务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特殊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弱能儿童计划。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