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回应出访期间的酒店安排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开幕典礼后就出访期间的酒店安排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各位,我在前几天一个公开场合说过,面对传媒的质问和指责时,我觉得有点难堪和尴尬;但我仍然坚持一定要尊重传媒监察政府这个功能。过了两天,你们立即要我考试。今日报章报道关於我外访入住酒店的安排,不如由我主动向各位讲几句话,说这方面的背景,好吗?

  首先,我们去外访时住宿酒店的安排,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处理,但我们有自己的原则和程序。另外,最重要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一定要按工作的需要来作安排。好像今次去新西兰,然后去智利,这两处都是由两地政府邀请我去的,所以酒店住宿都完全由当地政府作主导和决定,由他们负责所有的开支,这方面大家都清楚。跟我去巴西,去了两个城市,一个是巴西利亚,另一是圣保罗,两个城市都住了一天,在当地的安排,亦是按我们的程序来做。每一次,大家都记得,我们的原则,最重要的是工作的需要而决定,是按程序办事。

  今次之后,我听了很多市民的意见,特别是议员和传媒的意见。我一定会继续虚心聆听,亦嘱咐了我的同事,看看现时我们的程序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空间。另外,我亦要求审计署署长,希望他看看现时我们的程序,覆检有关特首出访时酒店住宿的安排,有什么可以更加改善。我相信这样会更客观来看这个情况。

  但有一点我要强调,出访外国,每一次我们都有目的、有策略,而且是精心来计划的。譬如,今次我们去拉丁美洲和新西兰,预先在几个月前已经向各位交代过,我们必须这样做。这是有鉴於现时欧美两个地方经济不济,我们一定要向新兴市场作出努力,增加香港贸易,继续蓬勃,继续令到我们的经济有增长,保障香港本地人的就业。所以我们选择了现时相当迅速发展的拉丁美洲,这是一个重要地点。

  又例如是智利。智利现时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中国,每一年对外的相对贸易是300亿美元。我们一定要推广一下,希望这些国家利用香港作为重要亚洲区融资中心,以及利用我们这个平台的人民币结算服务。以300多亿美元的交易,如果部分转为人民币结算,香港一定会得到裨益。

  巴西是一个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是最快速的,每一年与内地的双边贸易达到800亿美元。而且,他们现时最大的贸易伙伴亦是中国。但他们在香港方面的投资,认识香港本身的经济功能不充足,来香港上市的企业只得一家,而利用香港作为融资平台亦很少,没有使用人民币结算。所以在这方面,我一定要继续努力。但我再重申一次,就是酒店的安排,我们会谨慎行事,亦会经常检讨。现时(做法)是按我们工作的需要办事。

  很多实际需要和问题,以及具体事情,或者由我的同事向各位解释。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