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和大家一起见证雷生春堂成功活化,再展活力。

  在二○○七年《施政报告》内,我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发展局继而在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透过政府及非牟利机构合作,活化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由浸会大学负责的雷生春正是「活化计划」其中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能圆满落实,有开创先河的特别意义。

  雷生春属一级历史建筑,原为雷氏家族拥有。早在二○○○年,雷氏家族已提出把雷生春无偿捐赠特区政府予以修复及保存,而有关的捐赠程序於二○○三年完成。此举开创本港捐赠私人历史建筑的先河,亦成为私人参与文物保育工作的典范。对於雷氏家族的无私奉献和保育精神,我谨代表香港市民及特区政府衷心致谢。

  「活化计划」以严谨的甄选程序,为雷生春寻找到新用途,结果成为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保健中心,既能充分反映建筑物的原来用途,亦切合以往服务社会的历史和功能,令整个项目兼具保育、教育和医疗意义。

  透过「活化计划」,以非牟利的社会企业营运,历史建筑可以重现昔日风貌,更为社区带来经济及社会效益。活化后的雷生春,除了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保健服务和义诊外,亦展示雷氏家族、雷生春以及香港唐楼建筑历史的资料,免费让市民参观,有助推动大众认识和欣赏历史建筑。

  在此,我恭贺香港浸会大学的团队为这个活化项目所付出的努力,亦愿祝「雷生春堂」秉承悬壶济世、服务社群的宗旨,生机勃勃,妙手回春。多谢各位。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