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数码通网络故障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在二○一二年四月九日,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数码通)由於其新界机楼所处的大发生电力故障,导致其香港、九龙及新界各区的流动通讯及上网服务瘫痪约八小时,受影响用户多达150万人。惟截至当天晚上数码通仍未就事故作出解释或任何公布,该公司直到四月十日才发出有关服务中断的声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评估上述事故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日常运作的影响;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可否尽快评估;

(二)政府有否规定电讯服务供应商(电讯商)在服务受阻或中断期间,须要作出应变措施,以减低对用户带来不便及损失;如有,该等应变措施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因应上述事故,政府有否研究加强对大型电讯商的监管及加重电讯商违规的罚则,以确保电讯服务的稳定性,以及减少同类事故发生的机会;

(四)鉴於有学者指出,现时电讯商的服务供应系统一般应设有「三重支援」,以确保系统故障时服务不受影响,但有报章报道指,数码通的服务系统只有「两重支援」,引致系统失效时无法立即抢修,政府有否考虑为服务系统稳定性订立标准,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五)鉴於上述事故发生期间,不少市民曾致电数码通的客户服务中心或到分店查询事故原因,惟服务中心和分店给予客户不同答覆,现时政府有何机制或政策保障电讯服务用户在类似事故发生时的适时知情权;

(六)当局有否评估在数码通服务瘫痪期间,各政策局、政府部门及医院有多少官员和医护人员在候命工作时需使用数码通的服务,以及该事故对他们工作的影响为何;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可否尽快评估;及

(七)因应上述事故,政府有否考虑要求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五间电讯商商讨紧急事故应变机制,当其中一间电讯商的网络出现故障,其他电讯商须负责向受影响的客户提供通讯网络,确保服务不致中断?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出的问题,我的回覆如下:

(一)问题提及的事故发生当日为本港的公众假期,本港股票市场休市,主要金融机构均於当日休息。当局并无收到有关事故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影响的报告。当日事故对本港金融体系的整体运作影响极为轻微。

  事实上,港府与各金融监管机构已制定应变机制,确保於紧急情况时,金融监管机构能保持有效沟通并及时应变,以尽量保持市场运作。

(二)根据牌照条件,持牌人须在牌照的有效期内,时刻以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满意的方式经营、维持和提供良好、有效率及不间断的服务。为遵守牌照条件的规定,网络营办商於服务受阻或中断期间,有责任尽快修复受影响的服务,以减低对用户的不便。而根据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发出的《固定及流动网络营办商汇报网络事故的指引》(《指引》)(注),网络营办商有责任在服务受阻或中断时,尽快通知客户关於网络事故的资料。

(三)根据《电讯条例》第36C条,如持牌人没有遵从任何牌照条件,通讯局可向持牌人施加罚款,於初次违反牌照条件时可施加不超逾20万元的罚款(第二次不得超逾50万元,其后不得超逾100万元)。通讯局亦可作出其他惩处,例如根据《电讯条例》第36B条,通讯局可发出指示,要求持牌人采取通讯局认为有需要的行动,以遵从牌照条件。

  根据《指引》,数码通须於事故后14个工作日内(即四月二十七日或之前)提交一份全面报告,详述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以避免类似事故再度发生,以及就所建议的措施提交实施计划。通讯局会审慎研究数码通所提交的报告,在考虑事件的全部情况后,决定是否有违规情况,若然,则会采取适当的规管行动。

(四)根据数码通提交的初步报告,其位於沙田的机楼的供电系统除了大的正常供电之外,还有两重后备供电支援,包括后备电池及后备发电机。事发初期后备电池及后备发电机运作正常,后因后备发电机运作异常,令到机楼电力保护装置断路,以致供电中止,导致流动网络百份之二十五的基站终止服务。

  通讯局会审慎研究数码通所提交的报告,调查事故的起因及确认数码通是否有采取所有适当措施预防事件发生。

  通讯办已发信要求所有固网及流动营办商检讨其设备的供电系统,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影响网络服务。就是次数码通事件后,通讯办会与各网络营办商检讨是否有需要加强供电系统的可靠性,确保网络服务质素能维持高水平。

(五)在网络服务受阻或中断时,我们认为受影响的客户是绝对有知情权。因此,《指引》经已订明,由於网络营办商拥有关於其网络及服务的第一手资料,有责任尽快向客户提供关於网络事故的资料。就是次数码通事件后,通讯办已发信给网络营办商,要求各网络营办商检讨如何在发生网络事故时加强现行的通报机制,通讯办稍后亦会安排跟进会议。

(六)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会视乎运作需要作出候命工作的安排,当中包括与候命工作人员的紧急联络方法。至於候命工作人员是否有使用数码通的流动电讯服务,由於当局一般不会指定员工使用个别电讯服务供应商的服务,因此我们没有相关的资料。

  医护人员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服务没有受这次事故影响。公营医院是以专用自动交换机电话系统(PABX)这一种固网电话线路通讯系统,作为主要的通讯联络工具,而手提电话只作为补充及辅助的通讯联络工具。医管局各医院有制定电讯系统故障的紧急应变计划,并定期进行演习。

(七)要实施网络出现故障时由其他网络营办商负责转驳通讯的安排,有需要考虑多个事项,包括技术可行性、频谱资源是否能被善用、网络营办商的网络容量能否承受额外负荷、投放资源的成本效益等问题。

  政府认为如遇有网络故障事故,电讯商的首要任务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服务,并适时向受影响的客户提供网络故障的详情,例如受影响地区及范围、预计服务修复时间等,让客户能掌握情况并作出妥善安排。就是次数码通事件后,通讯办会与各网络营办商检讨如何加强现行网络故障通报机制和探讨加强电讯网络稳定性及可靠性的技术方案(包括实施网络出现故障时由其他网络营办商负责转驳通讯的可行性)的安排。

注:指引适用於「电讯网络营办商」,即固定网络营办商、流动网络营办商、短讯服务持牌人或在固定和流动网络提供传递和收发短讯服务的国际增值电讯网络服务营办商。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