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曾於2003年发表《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报告书》),当中建议拨出资源处理人口政策工作,每年检讨有关政策和计划的推行情况,以及每两至3年发表报告一次。另外,政府在2007年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以促进人口政策的规划及协调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按《报告书》的建议,每两至3年就人口政策发表检讨报告一次;若有,分别於何年发表检讨报告;若否,原因为何;

(二)督导委员会成立至今,共召开多少次正式会议,以及提出了哪些政策建议;及

(三)鉴於在2010-2011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表示已要求督导委员会聚焦研究「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设施」,以及「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儿童何时返港就读、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响」两项议题,而政务司司长办公室於2010年12月向本会提交的文件中指出,「督导委员会在未来数月会详细研究上述两项议题,以期在大约一年内制定初步建议」,有关研究何时完成,以及何时公布建议?

答覆∶

主席∶

  政府在2003年发表了《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基於当时有关本港人口的特征与状况以及对未来人口趋势的估算,作出多方面的建议,已交由各个政策局落实跟进。有关政策局已根据政府现行机制,不时审视及检讨在其范畴下与人口有关的措施及考虑是否有需要因应最新的人口推算,更新有关的工作。另外,当局亦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於2006年6月至10月就人口政策进行社会参与过程,期间一共收到超过三千份的公众回应。委员会并於2007年6月发表《人口政策社会参与过程报告》并提出建议。当局亦已因应这些建议检视了相关措施,并已在2007年12月作出了回应报告。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自2007年成立至今,举行了十次会议。督导委员会在过去数年曾讨论多项议题,包括鼓励生育及吸纳优才等。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按照2010-11年施政报告所述,集中研究两项具体课题,即便利长者回内地养老的措施,以及关乎内地妇女在港产子趋势的主要事宜和挑战。2011-12年施政报告中已阐述了有关检讨的结果,并提出多项长短期应对措施,例如设立「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毋须回港,亦可以在当地领取高龄津贴的全年津贴。除了这些工作之外,人口政策涵盖多个政策范畴,督导委员会正在探讨相关课题(例如人力资源推算及引入专才)和收集相关数据,并拟於本年第二季内就整体人口政策的检讨工作再作进一步的交代。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