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港铁票价及票价调整机制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于去年录得147亿元盈利,但在本年三月宣布按照可加可减的票价调整机制,将于本年六月提高港铁票价,加幅达到百分之五点四,同时会提供一些票价优惠。这已经是港铁连续第三年加价,幅度更是票价调整机制于二○○九年实施以来最高的,令乘客的交通费开支增加。然而,港铁事故频生;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向本会提供的数字,港铁去年发生了839宗根据 《香港铁路规例》须向机电工程署通报的铁路相关事故,较二○一○年的事故数字上升了百分之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港铁公司向乘客提供了哪些票价优惠,以及受惠的乘客人数和涉及的开支分别为何,并以表列出数字;

(二)现时检讨上述票价调整机制的程序为何;会否提前检讨该机制,以及会否考虑在机制中加入政府的审批权,避免港铁公司可按照机制自动加价;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日后会否考虑将港铁的票价加幅与发生上述铁路相关事故的数字挂钩,作为赏罚制度,并监察港铁的表现;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如何确保港铁不会持续发生该等事故,提供适时和优质的服务?

答覆:

主席:

  自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以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的票价根据一套客观而透明度高的机制调整,有关机制在社会上及立法会经过广泛讨论后而制定,取代了港铁合并前的票价自主权。

  目前的票价调整机制是一条直接驱动的方程式,计及前一年十二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以及前一年十二月的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的按年变动,并与生产力因素挂钩,以厘定当年票价调整的幅度。

  两铁合并时,港铁即时下调车费,其中包括:(1)长程八达通车费减幅至少10%;(2)中程八达通车费减幅最少5%;以及(3)承诺在合并后首两年冻结票价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票价调整机制于合并后在二○○九年才开始实施,二○一○年是首次加价。

  政府统计处于今年一月二十日及三月二十六日分别公布二○一一年十二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根据票价调整机制运算,结果是港铁公司在二○一二年的整体票价调整幅度为+5.4%。

  按照政府与港铁公司于二○○七年八月签订的《营运协议》所载有关票价调整机制的程序,港铁须向政府提交两份由独立第三者签发的证明书,以证明有关的票价调整符合票价调整机制的规定。港铁公司亦须在实施新票价三个星期前正式通知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通谘询委员会。由于《营运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政府会按有关机制行事,并确保港铁公司遵照有关核算和通知的规定。

  铁路是本港客运系统的骨干,是香港运输策略的核心。现时港铁网络服务覆盖本港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每天平均有超过四百万人次乘搭港铁,是最多市民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香港的通胀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市民的经济负担沉重,政府和市民的看法一致,认为港铁公司在商业运作考虑外,还须顾及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在提供安全及高效的铁路服务的同时,必须尽力减轻市民车费的负担。因此,政府已敦促港铁公司必须考虑整体经济大环境,推出更多、不同种类及有实效的票价优惠,以回应乘客的需要,减轻他们在公共交通方面的开支。

  就问题的三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港铁公司提供的主要车费推广和优惠包括:小童特惠票价;学生乘车优惠计划;长者特惠票价及2元车费推广计划;残疾人士车费推广计划;全月通、全日通;免费转乘优惠及轻铁「个人八达通积分优惠」计划;「搭百赏五」夏日奖现金券计划;以及「搭一百赏一票」推广计划等。港铁公司提供的主要车费推广和优惠项目,以及当中受惠乘客人数和涉及金额,载于附件。

(二)就检讨港铁的票价调整机制方面,根据《营运协议》,在两铁合并后的第五年,或其后每满五年后,政府或港铁公司均可要求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我们会于二○一二年下半年启动有关检讨,并与港铁公司商议,目标是于二○一二年年底或二○一三年年初完成。

  在两铁合并时,公众和立法会已详细讨论和考虑票价调整机制的订立,及其方程式所包含的元素。现时机制采用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某程度上反映了香港宏观的经济状况,而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则反映了港铁公司的员工成本,因此可以说是经济及工资先行,才启动票价调整。

  两铁合并到今年十二月将届五年,为作好准备于今年下半年就票价调整机制进行检讨,我们已委托顾问公司展开研究。顾问会客观及全面地检视有关课题,研究票价调整机制当中,除了与经济表现、工资指数及生产力因素挂钩的数据之外,应否及如何引入新元素以反映港铁公司的营运成本、利润水平、营运效率、服务表现,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等,令机制更完善。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会为我们进行检讨时起参考的作用。

  至于在机制内应否引入审批程序,我们现阶段持开放的态度。当然,我们希望日后的机制是具透明度、简单而有一定的客观指标。由于顾问研究仍在进行,当有关研究完成后,我们会参考顾问研究的结果,并会谘询及听取各界的意见。

(三)为公众提供安全的铁路服务是港铁公司的重大责任,政府一向要求港铁公司必须时刻提供安全、可靠及具效率的铁路服务。机电工程署(下称「机电署」)负责监察铁路系统的安全。发生事故后,机电署会进行调查,并确保港铁公司采取适当的跟进及改善措施。机电署也会定期派员巡查,检视港铁公司有否依时进行铁路系统的维修工作以确保铁路安全。

  根据《香港铁路规例》,港铁公司须向机电署通报涵盖在整个铁路范围任何部分发生而对铁路安全运作有直接影响的事件。陈议员提到的事故数字,是港铁公司就各条铁路线因铁路设备故障、港铁员工行为、乘客或公众行为,以及其他外来因素而发生并根据《香港铁路规例》向机电署通报的铁路事故。就二○一一年的铁路事故数字而言,机电署表示有90%以上是因乘客或公众行为,以及其他外来因素所导致,例如乘客因冲门时被车门夹到、有人擅闯路轨,或树木因台风吹袭而倒塌等。而少于10%的事故是由铁路设备故障及港铁员工行为所导致。机电署在分析有关事故后,并未发现港铁有系统性的安全问题。

  我们认为在发生事故后,最重要的是尽快找出事故的原因及尽快恢复正常列车服务,把对市民的影响减到最低。

  至于如何就事故进行追究,或设立扣分制度,我们持开放态度,但应考虑到任何建议不应对铁路前线人员造成不必要的额外压力,例如令前线人员在进行抢修时可能因受制于紧迫的时间,务求避免扣分而导致对铁路的安全检查和抢修工作造成负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本港的铁路网络营运时间非常长、使用量大,有数以十万计的系统和组件无间断地运作,现实中难以达到「零事故」。不过,一直以来,我们都要求港铁公司,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将安全放在首位,这一点是绝对不能妥协的。就如何全面及客观地评估港铁公司的服务表现,并与其票价调整机制挂钩,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我们会在是次检讨中一并进行研究。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