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防止蚊患
************

  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举行高层会议,检讨现时采取的防治蚊患措施及登革热病媒监测工作。

  委员会由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担任主席,成员为多个政策局和政府部门的代表。

  会议上,主席指出,二○一一年全年的每月平均诱蚊产卵器指数均较过去历年(二○○○至二○一○年)的平均指数为低。她感谢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努力不懈推行防蚊工作。

  会议上,政策局和政府部门代表向与会者简介今年防治蚊患的工作及策略。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加强了登革热病媒监测工作。自去年一月起,食环署扩大登革热病媒监测计划的覆盖范围,新增六个监测地点(深水湾和浅水湾、筲箕湾和西湾河、红戛、上葵涌、扫管笏及西贡市),均属於人口稠密或游人众多的地点,又或是曾录得本地登革热个案的发病地点。现时计划的监测地点总数为四十四个。

  为了确保当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时,灭蚊工作得以及时展开,食环署於去年四月引入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系统的目标群组包括位於监察地点内的住宅楼宇管理处、社会福利设施和学校。如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时,相关部门便会通知分区内参与系统的机构,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系统运作以来大致畅顺。

  同时,食环署会加强清除公众地方潜在蚊子滋生地和在适当的情况下於积水内施放杀孑孓剂,以及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另外,食环署亦会於夏天期间,加强与私人地盘及屋苑管理公司有关灭蚊工作的联系。

  其他相关部门亦继续深化所辖范围的灭蚊及防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针对一些较容易接触到蚊子的商业及个人活动,例如禽畜农场、鱼场及郊野公园内的康乐设施,渔农自然护理署已要求有关的管理人员加强防蚊工作和宣传;同时亦已去信农友促请他们加强灭蚊。

  徖生署已加强宣传工作,提醒市民外游时采取足够预防措施。 
  房屋署亦会在辖下屋苑张贴海报、告示,以及派发传单及屋恏通讯等,宣传防蚊信息。

  发展局已提醒工务工程地盘员工加强防控蚊患工作。

  地政总署会在其管辖范围内的政府土地进行除草工作,以及去除已知的山边非法耕种黑点,清除潜在蚊子滋生地。该署又会去信短期租约土地的租户,要求他们尽力防蚊和灭蚊。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积极巡查辖下场地,并加强灭蚊行动。

  教育局会於五月联同食环署举办研讨会,向学校教职员讲解有关登革热及日本脑炎病媒的形成及传播途径,并再提醒学校保持校舍及附近环境清洁。

  各区民政事务处会为防蚊和灭蚊宣传工作提供支援,包括派发防蚊宣传单张和用品,以及协助举办健康讲座。

  政府产业署会继续提醒辖下物业的管理公司人员采取合适的防蚊和灭蚊措施。

  黎陈芷娟鼓励委员会成员进一步推动和组织社区团体积极参加防蚊工作。她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特别是近日天气已渐转温暖及潮湿,可为蚊子滋生提供有利的环境。只有相关部门、团体、地区组织和市民各尽己任,通力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处理蚊患问题,减低登革热和其他蚊子传播疾病的威胁。」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