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树仁大学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树仁大学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胡(鸿烈)校监、钟(期荣)校长、各位校董、教职员、嘉宾和同学:

  大家午安。我很荣幸得到胡校监的邀请,参加香港树仁大学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分享各位得奖同学的喜悦。首先恭贺今天得奖的同学。过去,你们在不同领域都有卓越的表现,今后,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一直以来,我非常敬佩胡校监及胡夫人的远见、毅力及委身教育的精神,他们在没有政府资助下,於一九七一年创办树仁学院,即树仁大学的前身,亦是香港唯一一所在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四年高等教育的专上学院,提倡全人教育。胡校监及胡夫人热心教育事业,春风化雨,在他们多年努力下,树仁发展为香港第一所私立大学,为莘莘学子打开多一道专上教育之门。

  在座好些同学即将毕业,快要踏出大学这道门,你们面前有很多道门等你们去开启,可能是事业、婚姻、家庭等,究竟你应怎样抉择?你又会如何打开这些门呢?我希望藉今天的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体验,提供一点意见给大家参考。容许我将意见归纳为「开门五件事」。

  第一,我们需要自己抉择打开哪一道门。在工作上,要决定是打工还是创业,亦要选定行业。这重大的决定得由你自己去做,而你也得为自己的前路负责,不论前面是康庄大道抑或羊肠小径,你也得坚持下去。我鼓励大家认真思考这问题。今天有不少父母,当子女仍在上幼稚园时,已开始为他们铺排日后的道路,誓要赢在起跑线。结果,很多年青人根本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作任何决定,从呱呱堕地到大学毕业也不用操心。我在互联网上见过一些很有意思的话:「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的续集,不是你子女的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传。」

  第二,请你尽己所能打开自己所选择的一道门,不要心存侥幸又或指望他人代劳。换句话说,请你自己想办法走好你所选择的路。在这里或者可分享一个故事。有一对兄弟住在一起,长年以来,每天一起出门上班,因哥哥下班时间早,惯常都是哥哥先回家,所以弟弟从来不用自己开家门,也从来没有带家门钥匙在身边。有一天,因有突发事情,弟弟提早回了家。他坐在门槛上,无聊地盼望哥哥早点出现,等呀等,好不容易几个小时过了,哥哥终於出现在家门。哥哥看见弟弟在门口苦等,问:「你为什么坐在这里?」弟弟说:「我没有钥匙啊!」哥哥笑而不语,然后用手轻轻一推,门就开了!原来,门从来没有锁。弟弟枯等在门口,只因为他连试用自己的手去推门也没有。

  我希望同学在决定自己的方向后,要把握光阴,好好奋斗。苹果电脑创办人乔布斯於二○○五年给史丹福大学毕业生演讲,曾提到他每天早上自问,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后一日,他要做些什么。我相信如果你们抱同样心态,就不会坐等别人开门或等候命运安排,而是每分每秒,都努力开启自己选择的大门。

  第三,请你常备「钥匙」,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打开自己的门。所谓「钥匙」,意思是大家要常作准备,充实自己,丰富见识。拥有终身学习精神,在现今社会比起几十年前更见重要。我见过不少年青人,当中很多是刚从大学毕业投身社会工作,我体会到他们比起二三十年前的大学毕业生面对更多剧烈的竞争,一来是因为社会整体教育水平提高,大学生的数目倍增;二来是世界的变化比以前要快得多,今日所学的,不到几年可能就变得过时。我理解年青人既要工作,又要忙进修,压力可不少。不过,请你谨记,成功只留给作好准备的人。

  在这里让我谈谈一位和大家年纪相近的人物吧,说的是近期成为美国传奇人物的NBA华裔篮球员林书豪。林书豪热爱篮球,亦立志成为职业篮球员。林书豪高中毕业后,没有一所篮球著名的大学取录他,结果他在不招篮球优异生的哈佛大学读书。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林书豪参加二○一○年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选秀,但未得到球队合约。后来有两支球队先后跟林书豪签约,但都在约满前和他解约。之后林书豪和纽约尼克队签约,但他在球队只是一位后备球员。陷入谷底的他,对自己能在这球队待多久没有一点把握,他甚至没有在纽约租地方住,只是跑到在纽约念书的哥哥家里睡沙发。虽然林书豪那时的经历足以令他感到泄气,但他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勤於操练,时常保持最佳状态。今年二月,林书豪以替补身份上场,结果替纽约尼克球队连赢五场赛事,在短短几天就成为最受注目的NBA球员;美国更出现以林的英文名「Lin」,搭配英文单字「insanity」,组合成了一个热潮的新词汇--「Linsanity」。上星期公布的时代杂志二○一二年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林书豪也榜上有名。其实林书豪身高只有1.91米,身形在美国职业篮球圈内,没有丁点优势,但他为自己所选择的门--篮球的门--努力不懈,做好准备,终於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各位同学,你们都预备好「钥匙」吗?我希望各位离开校园后仍会不断学习,持续进修,为自己增值。可能有天你会发现,你以往所学,能够帮助你解决面对的问题。

  第四,开门亦须保持灵活变通。基於不同的设计,开门的方法有很多,有些门是推开的,有些是拉开的,也有一些是趟开的。我想带出的信息是,有时发现一条路行不通,尝试改变一下自己固有的看法及做法,说不定康庄大道就在前面。这令我想起另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那时人们还是赤双脚走路,一位国王到某处偏远的乡间旅行,因为路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碎石头,刺得他的脚板又痛又麻。回到王宫后,国王下了一道命令,要将国内所有道路铺上一层牛皮。他认为这样做,不只是为自己,还可造福子民,让大家走路时不再受刺痛之苦。但即使杀尽国内所有的牛,也收集不到足够的牛皮,而所花费的金钱、动用的人力,更不知多少。虽然是一件不可能的差事,但因为是国王的命令,大家都不敢作声,只能摇头叹息。最终,一位聪明的仆人大胆向国王提议:「国王啊!为什么您要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头牛,花费那么多金钱呢?您何不只用两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脚呢?」国王听了很惊讶,但也当下领悟,於是立刻收回成命,改为采用仆人的建议。据说这就是「皮鞋」的由来。

  人生很多时候并非一帆风顺,可能会碰到不少大大小小的问题。面对问题时,或许限於前人的经验或自己固有的想法,我们往往以为只有一个方法解决,结果可能费尽力气也不得要领,有时甚至会怀疑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所以做不出成就来。我鼓励大家换个角度来看,思想自己应否变通一下而不是要求社会或别人去迁就自己,也不要认为社会欠自己一条平坦的前路。多一点积极,少一点埋怨,将为我们的人生带来更多正能量。

  第五,我们需要有自省的能力,省察自己是否用错方法开门,又或者用了一把错配的匙去开门。我在互联网上又见过另一句颇有意思的说话:「使你疲劳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你鞋里面的一粒砂子」。我绝对支持大家有梦想和努力追寻你的理想,正如周星驰在一出电影的一句对白说,人如果无理想,跟咸鱼又有何分别呢?追求理想最大的困难未必是因为你的理想遥不可及,而是由於本身有不足之处,或性格上有缺点等。我鼓励各位时常保持开放的心省察自己,不断检讨和改进,消除你鞋里面的砂子,这样你会走得更远。

  今天跟大家分享「开门五件事」,其实是我个人一些经验之谈。踏踏实实的开启人生之门,还是要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实践。树仁大学就像是一棵树的树根,为你们打好知识真理的美好根基,祝愿大家在这稳固的根基上努力不懈,开创灿烂的前路。谢谢各位。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