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2011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2011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

甘主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香港最佳新闻奖」是目前香港新闻界最具代表性及权威的评选活动,通过表扬及嘉许优秀新闻工作者,鼓励新闻界追求更高的专业水平及操守,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

  我衷心祝贺今年各位获奖的新闻工作者,亦感谢大家为社会所作的贡献。新闻工作者的质素,往往决定了社会的质素,市民是透过传媒去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推动社会变革;记者工作水平越高,社会自然也会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对政府而言,记者亦是舆论监督的武器。今年最佳独家新闻得主好似「食环署查蛊惑肉」、「区议会选举种票疑云系列」,都是因有关报道而令政府要认真严肃处理。

  我本人当然亦是舆论监督的对象。传媒关於我接受款待的一连串报道,令我深刻反省到从政者要秉持最高的操守,也知道公众对从政者的期望。当然,面对舆论汹涌而来的指责、批评,任何人都会感到难受,但这同时亦是鞭策所有从政者知所改进的一股力量。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在亚洲地区有深厚的自由传统,宗教自由、表达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都是我们不可动摇的核心价值。

  自二○○五年署任行政长官以来,我时刻紧记,要保持香港自由传统。对掌权者而言,记者的提问、质询,甚至大声喝问,有时的而且确令人难堪、尴尬,甚至不知所措,很多在场记者朋友,都会知道我有时会当场「面黑」。一方面我实在是难过感慨。另一方面,如果用另一种方法提问的话,我回答时可更畅所欲言。你们这么问,我想答也不行。大家得不到结果,也许这正是记者所想要的结果。多年以来,我的确仍无法在大家面前掩饰个人情绪,但事后冷静下来,我明白你们并不只是代表自己或代表报馆这么简单。你们质问的背后,是代表舆论对政府的监察责任,这是香港社会一直进步的动力,我希望日后可以继续下去,但最好轻声一点。

  美国今年颁发普立兹奖,网络媒体Huffington Post的报道,获得最重要的国内新闻奖,显示了网络媒体可同时兼顾新闻深度与速度,质素与效益并重。今年香港最佳新闻奖得主之中,我也见到影响力大的免费报纸,获得最佳图片「新闻组」冠军,实在可喜可贺。

  新闻自由固然重要,但新闻质素也同样重要。自从互联网革命以来,新闻资讯已唾手可得,网络、手机、社交媒体与新闻相结合,新闻传播的速度及深度前所未见,影响力无远弗届,而新闻工作者将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社会对大家的专业水平及操守会有更高要求。

  过去网络媒体经常被视为可信性极低、容易造谣、哗众取宠,正因为网络媒体影响力大,所以更需要有质素、精辟而全面的新闻。媒体革命,令新闻的影响力大增,香港也不例外。

  我们更大的转变,是二○一七年香港会实现普选行政长官,逐步走向民主化。在这两股力量下,舆论及民意在社会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在这转变关头当中,香港更需要有质素、有深度及有公信力的新闻,推动公民社会成熟,作为日后民主政制的基石,以理性防止社会走向极端、走向民粹,传媒人任重而道远。

  我深信大家投身新闻界,不为高薪厚禄,也不为舒适的工作环境,背后必定是有坚守的信念和使命。我很快就从行政长官职位退下来,但我仍然会是一个香港普通读者,和市民一样,每天也花时间去阅读大家的报道。我希望每天打开iPad上网看报,都会看到有质素、有深度、有理有据的新闻。

  香港深厚的自由传统,是香港人不断奋斗的成果,我衷心希望大家能继续为一个自由而开放的香港努力。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