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我们未来的铁路」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展开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日)就《铁路发展策略2000》检讨及修订展开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除了发表「我们未来的铁路」谘询文件外,还会在未来三个月在各区举办巡回展览和公众论坛等活动,收集市民对长远铁路发展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说∶「一个铁路项目从酝酿、构思、详细设计到实际兴建以至落成,往往需要十数年甚至更长时间;而铁路项目对社会、民生及经济发展影响深远,需要谨慎周详地规划;因此,铁路策略必须及早检讨,并尽早让公众参与讨论和发表意见。」

  发言人表示,政府在一九九四年制定首份《铁路发展策略》,为本地铁路网络的未来发展提供完善的策划架构。其后,再于二○○○年五月发表《铁路发展策略2000》,拟订直至二○一六年的铁路网络扩展计划,以及落实让铁路成为客运系统骨干的政策。自此,香港的铁路网络迅速扩展,总长度由约148公里增加至现时约218公里,每日平均乘客量超过450万人次。

  目前,政府正全速推动五个铁路项目,包括西港岛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南港岛线(东段)、观塘线延线及沙田至中环线。当上述项目于二○一四至二○二○年间陆续落成后,香港铁路的总长度将超过270公里(见附图),在本地公共交通行程的所占份额预计将增至43%。

  发言人说∶「五个铁路项目将在二○一四至二○二○年期间悉数完工,届时铁路网络大致足够应付中长期的运输需求。但是我们认为应再一次以前瞻性的目光,及早检讨铁路发展策略,以规划更长远的铁路发展蓝图,适时预留铁路走廊和铁路设施所需的用地。」

  「政府已委托顾问分两阶段进行《铁路发展策略2000》检讨及修订的研究。第一阶段工作包括评估服务新界的大型跨区铁路走廊的构思,以应付未来重点发展地区和基建的交通需求,并进行公众谘询。在第二阶段,顾问会参考收集得来的公众意见,优化和修订有关构思和方案,并评估未来铁路网络可能出现的樽颈位置,从而提出地区性优化方案,尤其在市区的铁路服务(如加建平衡路线、兴建延线或支线、新增车站等),再作第二阶段的公众谘询,以完善整个铁路发展蓝图。」

  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由今日开始,至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结束,相关的谘询文件、展览及论坛的时间和地点等资料,已上载于「我们未来的铁路」专题网站(www.ourfuturerailway.hk),公众也可以在下星期起于各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索取有关文本。市民可以透过以下渠道发表意见:

  网站:www.ourfuturerailway.hk
  电邮:enquiry@ourfuturerailway.hk
  电话:3922 9777
  传真:3922 9713
  邮寄:路政署铁路拓展处
     九龙何文田忠孝街八十八号
     何文田政府合署一楼
     (信封请注明「我们未来的铁路」)

  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暂定于今年年底展开。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