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对行政长官投不信任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代表特区政府作开场发言,反对陈淑庄议员向行政长官提出的不信任动议。在表达特区政府立场之前,我先就陈淑庄议员刚才提到有关行政长官接受朋友款待和在深圳租住单位的事宜,以及行政长官的利益申报安排作回应。

  早前行政长官休假外游期间接受朋友款待,及在深圳租住单位的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人甚至质疑行政长官的个人操守,及现行规管和避免利益冲突安排的制度。

  事实上,行政长官在事件后已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亲身出席电台节目和立法会特别答问大会,透过新闻公报、社交网站交代,以及书面回应议员提问,就事件作出详细的解释,以回应社会的关注和释除公众的疑虑。

  在经过严肃反思后,行政长官承认他一直谨守的规矩与市民的期望有一定落差,让公众失望。就此,他已经郑重向公众致歉,并承诺日后处事必定会更小心,提高敏感度。

  为了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行政长官已在三月一日出席立法会特别答问会时清楚表示,决定放弃租住深圳东海花园单位,并委托专业人士与业主商讨解约安排。另外,他亦已经清楚表明,如果执法机构就事件进行调查,他必定会全面配合。

  至於有关对现行适用於行政长官的利益申报和避免潜在利益冲突的规管安排的意见和批评,包括《防止贿赂条例》适用於行政长官的范围以及行政长官的利益申报制度等,我们相信由行政长官委任,和由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担任主席的「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在检讨时会一并考虑,并提出建议。在收到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报告后,现届特区政府一定会积极跟进和配合,以进一步完善有关的制度。

  由此可见,行政长官已就社会所表达的关注作出积极、认真及负责任的回应。

  在考虑陈淑庄议员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时,我们期望各位议员能以持平和客观的态度,去全面审视行政长官和他的团队在过去多年的努力和工作成果,而不应只单单眼於行政长官在处理有关事件和现行制度未臻完善的地方。

  事实上,自二○○五年上任以来,行政长官一直领导他的团队和特区政府尽心尽力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就以我局所负责的范畴为例:

  (甲)在推动香港政制发展方面,我们取得数方面的重要突破:

  (一)首先,我们争取到普选时间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於二○○七年十二月通过《决定》,表明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在二○二○年可普选立法会。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以一个最庄严和最具法律效力方式所作的决定。

  (二)此外,我们成功争取通过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透过「一人两票」的安排,全港超过三百五十万名登记选民将可在今年九月立法会的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选举中各投一票,这大大地提升了选举的民主成分。

  (三)在区议会方面,我们已於二○一一年把第四届区议会的委任议席数目减少三分一至六十八个,并正谘询公众如何把余下的委任议席取消。我们亦表态认为应该在二○一六年一次过全面取消委任制,以配合香港民主发展。

  这些都是现届政府就香港政制发展大力推动的成果。

  (乙)在人权事务方面:

  (一)在二○○八年,我们落实了《种族歧视条例》的立法,并於二○○九年七月全面实施。

  (二)在二○○九年,我们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了四个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加强协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

  (三)我们亦在过去两年多全面检讨了《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并已对《私隐条例》提出多项修订,以加强保障个人资料私隐,及提升《私隐条例》的成效和改善其运作。

  (丙)在推动和内地和台湾合作方面:

  (一)我们成功争取中央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将港澳的发展单独成章,清楚表明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是香港配合国家五年规划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

  (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於去年八月访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而制定的一系列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与内地合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有关的30多项政策措施涵盖经贸、金融、社会和民生、旅游、粤港合作等领域,为香港特区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框架。

  (三)在粤港合作方面,我们和粤方在二○一○年四月签订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粤港合作订定长远发展定位,包括将香港定位为珠三角金融中心的龙头。

  (四)我们亦积极参与推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配合深圳当局鼓励港资企业和香港服务提供者把握机遇在前海发展服务业,从而开拓内地市场。

  (五)在与内地的区域合作方面,我们最近在重庆和福建设立专责联络单位,加强香港特区与成渝经济区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联系,为港商开拓新的商机。

  (六)我们亦积极参与支援四川灾区重建的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康复、社会福利、交通基建,以及重建卧龙自然保护区等范畴。

  (七)在港台交流合作方面,我们和台湾当局分别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为港台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合作建立平台,并在金融监管、航空运输等方面取得实质的进展。

总结
--

  主席,以上所举的例子只是涉及我局负责的政策范畴的其中一些事项,在其他政策范畴,行政长官亦履行他的参选承诺,全面落实政纲,为香港做实事,为市民谋福祉。

  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和多元社会,对於市民、社会各界以及立法会在过去七年来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施政和政策提出的意见和批评,我们都一直虚心聆听、反省和改进,因势利导,与时并进。

  行政长官和全体政治委任官员必定会在现届政府余下两个多月的任期内,处理好手头上的工作,并且会积极、正面地配合下任特区政府的交接事宜。

  主席,我谨此陈词,希望各位议员反对陈淑庄议员提出的动议。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