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放映慈母及慈父系列电影 庆贺母亲节和父亲节(附图)
******************************

  五月十三日是母亲节,而六月十七日是父亲节,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于逢星期五早上放映的「欢乐早场」,五月份及六月份分别放映慈母及慈父系列,并特别向林静、红薇、黎雯及李月清等四位擅演慈母角色,和黄楚山、骆恭、李次玉、杨志卿及石磊等五位有银幕慈父形象的绿叶前辈致敬。

  「慈母系列」将于五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分别放映扣人心弦,林静、姜大卫主演的《后生》(1975);红薇与林翠演母女的《糊涂女侦探》(1965);「银坛慈母」黎雯演陈宝珠、雪妮之母的《玉楼三凤》(1968);及李月清刚柔并用演贤妻良母的《秋雨春心》(1969)。

  慈母形象深入民心的林静现年九十五岁,她在狄龙导演的《后生》中,饰演尽显温柔、体贴入微的母亲。儿子在工作上受尽委屈,自恃武艺有成,为黑帮头子当打手,从此走上不归路。林静苦劝儿子自首一幕,彼此感情流露,扣人心弦。

  已故演员红薇年青时便演老角,碍于电影的失传,她保存下来的作品不多,资料馆特意选映《糊涂女侦探》向这位幕前幕后都以慈母形象称着的前辈演员致敬。片中的女儿林翠无意间发现一宗凶杀案,四出查探,却身陷险境。林翠与红薇演母女亲切自然,温情满载。

  黎雯和蔼可亲、善解人意的形象深入民心。在《玉楼三凤》中,黎雯对性情各异的五名儿女疼爱有加,刁蛮任性的二姊雪妮与明白事理的四姊陈宝珠因争夺男友而失和,黎雯循循善诱为她们排解。样貌慈祥、声线温柔的李月清,是五、六十年代影坛的贤妻良母。在《秋雨春心》中,她为长女的工作担心,为儿子的刚烈性格操心,为幼女的胡作妄为而激心,即使患病亦强忍痛楚。她刚柔并用,对子女呵护备至,对不肖女则苛责怒掴。

  为庆贺父亲节,资料馆将分别于六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九日放映李次玉、石慧、龚秋霞主演的《寸草心》(1953);黄楚山、张瑛、阮兆辉主演的《历尽艰辛一妇人》(1954);杨志卿、王莱、邓小宇主演的另一出《玉楼三凤》(1960);骆恭慈父形象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情海金枝》(1965);及石磊演活父子间关系的《父子情》(1981)。

  《寸草心》因李次玉的演技成就为一部感人肺腑的家庭伦理佳作。他为了女儿学费,戒烟兼骑脚踏车到市区上班,以节省生活费;女儿则为减轻父亲负担,逃学到游乐场工作。父亲知道后既难过又痛心,为让女儿安心读书,讹称加薪,实则兼职车夫。

  《历尽艰辛一妇人》中演儿子的张瑛搭上交际花,花天酒地挥霍,更向父亲索钱做生意。蒙在鼓里的父亲黄楚山为满足儿子要求,而卖掉屋和田产。黄楚山演绎赚人热泪的父亲,演技动人。杨志卿是「电懋」和「邵氏」的重要演员,能忠能奸,能古能今,尤其擅演慈父。《玉楼三凤》中,被抛弃的王莱,独力照顾卧病的儿子。杨志卿浪子回头到医院探望儿子,父子感情渐渐深厚;他哀求妻子复合,覆水却已难收。
  
  声线低沉,形象严肃的骆恭惯演严父,常常在镜头前痛骂、鞭鞑子女。他在楚原导演的《情海金枝》中演花王父亲,见儿子的婚事触礁,他慈祥慰藉儿子。二人在饭桌上谈天说地一幕,场面温馨。

  方育平首部电影,勇夺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电影殊荣的《父子情》,细致刻画中国传统社会严父望子成龙的心态。低级文员父亲石磊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偏偏儿子无心向学,父亲到处奔波、甚至牺牲女儿们的婚姻、前途,换取儿子捱到大学毕业。石磊老练的演技炉火纯青,演活父子间的拉锯。

  「慈母系列」及「慈父系列」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后生》及六月份放映的《玉楼三凤》为国语对白;《糊涂女侦探》为国、粤语对白;《寸草心》为粤语配音;其他影片均为粤语对白。《糊涂女侦探》及五月份放映的《玉楼三凤》设中、英文字幕;《秋雨春心》设英文字幕。

  「慈母系列」的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慈父系列」的门票于五月一日起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节目单张。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