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青山发电有限公司股权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报道指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有意放售青山发电有限公司(青电)60%的股权,而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中电)与国有企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有意联合洽购上述股权。市民关注上述洽购股权事件对民生和政治的影响,他们亦认为在预期中电会於下年度提高电费的情况下,政府有需要评估上述洽购股权的结果对政府监管及改善电力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评估,中电及南方电网成功洽购青电股权会对本港现时及未来的电力价格,以及开放电力市场的可能性有何影响;若有,结果为何;若否,会否及何时作出评估;

(二)现时政府有否管制发电厂出售资产及股权;有否管制电力公司以购入股权形式,增加帐目内的资产;

(三)是否知悉,中电在成功洽购青电股权后会否更改资产数量,以调整电费;

(四)就上述洽购青电股权的交易建议,特区政府有否参与其中;事前有否获得任何相关消息;及

(五)鉴於南方电网为国有企业,政府有否评估南方电网成功入股青电后,政府以往与电力公司定下的协议及发展原则会有何改变、政府会否重新制订电力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及香港的电力市场会否受中方约束?

答覆:

主席:

(一)及(五)青山发电有限公司(青电)及其股东(即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能源有限公司)与政府签订《管制计划协议》,供应电力予香港部分地区。《管制计划协议》清楚列明签署各方的权利和责任,该些权利和责任并不会因签约一方的股权变动而失效。政府会确保青电股权的任何转变不会影响《管制计划协议》的运作(包括有关检讨电费的机制),以及青电向公众供应电力的服务。

  政府会继续做好把关工作,以确保安全、稳定和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并同时减少在生产及使用能源时对环境的影响。在考虑未来电力市场的发展和规管架构时,政府会秉承上述政策目标,并会按《管制计划协议》规定於二○一六年前与电力公司进行商讨。

(二)及(三)据我们了解,有关青电股权变动的商讨仍在进行中,目前未有结果。待有关交易明确后,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在《管制计划协议》下需予作出的安排。

  根据《管制计划协议》附表一,「固定资产」是指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青电与电力有关而在土地、楼宇、厂房和设备方面的投资,以及转化为资本开支的整修和改善工程。一般来说,购入的股权并不符合《管制计划协议》下「固定资产」的定义。因此,青电股权的任何转变均不会影响《管制计划协议》帐目内固定资产的价值,也不应对电费构成影响。

(四)政府作为电力市场的监管机构,一直密切注视有关这次股权转变的进展情况。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