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金融及经济研究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一九九九年八月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除研究中心主任及高级经理两个职位外,去年的人手编制及开支为何;其研究人员的学历及学术背景为何;

(二)鉴于研究中心定期发表不少专业及学术性的专题报告,研究与财务经济相关的课题(例如香港与亚洲各地的货币政策,跨境人民币业务与香港人民币市场等),是否知悉,金管局与政府(包括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等)会否分享及运用这些数据和研究成果;若会,具体情况为何;除了与财务经济相关的研究外,研究中心有否定期发表与实体经济趋向有关的专题报告(例如「个人游计划」对香港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及美国楼市复苏对本港经济产业的影响等);及

(三)鉴于政府资料显示,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的经济分析部(经济分析部)负责进行经济分析和就政府的政策提供相关意见,过去五年,经济分析部有否定期进行第(二)项提及的与实体经济趋向相关的研究,并发表具专业及学术水平的专题报告;若有,每年发表的报告数量为何;研究的范围为何及有否广泛性;现时经济分析部的人手编制、职员的学历及学术背景为何;政府会否加强其研究及分析实体经济趋向的能力;如会,计划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部分,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其主任由金管局研究部助理总裁兼任。除中心主任及高级经理外,该中心下设三位全职研究经理,皆具备经济学博士学位及相关研究经验。此外,研究中心每年均邀请国际及本地学者作访问研究员。

  开支方面,二○一一年研究中心的总开支为1,575万元,其中全职员工(包括行政支援人员)的费用约为520万元。

(二)研究中心与金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门均保持紧密联系。例如研究中心于发表其研究报告前,会视乎需要举办研讨会,邀请金管局及政府相关部门(包括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的经济分析部(经济分析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或其他相关决策局等)出席,以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分享有关研究成果。此外,部分研究报告更会于研究中心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发表,这些会议均会邀请上述部门人士出席。

  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正式完成后,会将报告摘要转发予金管局及上述政府部门以作为政策制定的参考;而报告全文均可于中心网页下载。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以金融研究为主,目的是对香港和亚洲货币政策、银行及金融业具深远影响的议题进行研究。研究中心并无定期发表与实体经济趋向有关的专题报告。

(三)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经济分析部为政府的政策提供经济分析,并长期监察本港的经济发展,及密切留意外围的经济情况,以评估其对本港经济的影响。在财政司司长制订每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时,经济分析部会提供相关经济资料、分析和预测。此外,经济分析部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评估各项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这方面的工作范围涵盖商贸、劳工、房屋、旅游、运输、环境保护、公用事业、基础建设等领域,有关经济评估有助各政策局及部门制订相关政策。

  同时,经济分析部每季会编制和发布经济报告,供公众参考。除了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季度之外,政府经济顾问会在每季举行记者会,解释当季的经济表现,并发布本港最新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在季度经济报告内,经济分析部除阐述本港经济各个层面的最新情况外,并刊登专题分析篇章,就外围经济以至个别经济环节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过去五年间,经济分析部出版季度经济报告内的专题篇章数目为97篇,季度经济报告可于政府网页下载。

  就经济分析部的编制而言,以政府经济顾问为首,其下有四位首席经济主任、10位高级经济主任、13位经济主任和五位非公务员合约高级分析员/分析员。他们当中有四位具备博士学位,20位拥有硕士学位,其余四位正修读硕士学位课程。另外有五名经济主任职系的空缺正待填补。

  环球经济环境日益复杂,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对经济分析的需求愈加殷切。因此,经济分析部的研究人员在过去数年每年都有所增加。就2012-13财政年度而言,经济分析部开设了三名经济主任职系职位,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