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重铺电线及加强电力工程计划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回覆:

问题: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于2005年推行重铺电线及加强电力工程计划(下称工程计划),协助旧型公共屋邨住户更换室内电线及加装电插座,以陆续解决高龄屋邨室内电线老化及电插座不足的问题。近日有市民向我反映,有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下称租置屋邨)单位发生漏电事故,当中不少事故与电线日渐老化有关。他们指出,租置屋邨的租户仍为房委会的租户,大多为低收入人士,难以自行改善过时的电力装置,但现时工程计划并不涵盖租置屋邨,故该等租户需面对可能发生漏电事故的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工程计划的进度为何;上述工程完成后,新装置的有效使用期为何;当局有否计划为受惠住户定期检查电力装置;若有,相隔多久进行一次检查;若否,原因为何;

(二)除现时工程计划涵盖的旧型公共屋邨外,当局会否计划在全港所有其他公共屋邨进行上述更换室内电线及加装电插座工程;若会,涉及的公共屋邨数目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计划把推行工程计划的范围扩展至租置屋邨的租住单位;若会,何时推行;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回覆议员的提问前,我想先提供一些背景资料。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环境,并推出了多项维修及改善计划以进一步提升辖下管理的公屋大厦的设施。当中最值得注意的有「全方位维修计划」、「日常家居维修服务」和「全面结构勘察及屋邨改善计划」。这些计划都获得公屋居民的广泛支持及欢迎,我们会继续推展有关工作。

  作为我们其中一项持续推行的措施,房委会于1990年及2005年推行了两项计划,分别为「重铺电线及加强电力工程」计划以及「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以提升房委会辖下管理的公屋大厦的供电设施的设计标准,配合公屋住户日常生活需求。虽然这两项计划皆为提升房委会辖下出租公屋单位之电力装置,但这两项计划完全独立,并发挥不同作用。

  问题所指的「重铺电线及加强电力工程」计划,其主要目的是要提升公屋大厦的供电设施的设计标准。计划所涉及的工程包括重铺公屋单位以外属于公共设施的电线。「重铺电线及加强电力工程」计划于1990年开始,并已于2006年初全部完工。透过该计划,我们已将该等较早期兴建的公屋大厦的供电设施提升至符合最新的设计标准,令有关大厦的供电设施可以应付公屋租户在夏天耗电量的高峰期。以往公共屋邨因供电系统不胜负荷而引致停电的情况,现时亦有效地解决。

  至于更换公屋单位内钉附于墙壁表面的电线(俗称「明线」)及相关的设备包括配电箱、灯掣和加装供电插座,则属于「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的工程。我们认为该计划可提升公屋单位室内电力装置的质量,以回应公屋居民因生活质素提升而对电力的需求。这计划现正在进行中。

  我现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正在推行中的「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会覆盖全港分布于约100个公共屋邨及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屋邨内所有使用明线的出租公屋单位。

  自「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于2005年开展以来,截至2012年3月底,房委会已完成分布于59个公共屋邨内,约95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的电线重铺工程。

  在未来两年,房委会会陆续在另外11个屋邨(包括7个公共屋邨及4个租置屋邨)的出租公屋单位进行此计划。

  在「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下的更换工程完成后,新电力装置的有效使用期大约为30年。如果租户正常使用有关装置而不超逾电力负荷,其有效期会更长。虽然明线在绝缘层之外已有保护层,其安全性本已很高,但房委会会在全方位维修计划每5年进入单位时,视察明线有否破损及因应情况安排详细检查及维修。而租户在任何时间提出有关电力装置的维修要求,房委会亦会迅速处理。

(二)正如我刚才所表示,「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会覆盖全港分布于约100个公共屋邨及租置屋邨内所有使用明线的出租公屋单位。至于房委会于1990年代中期以后兴建的公屋单位,由于电线均已内藏于电线管道之内(俗称「暗线」),因此有关计划并不会包括该等单位。

(三)房委会早已把在租置屋邨的出租公屋单位纳入「公屋单位室内电线重铺」计划之内,而首四个租置屋邨的工程将于2013年4月展开。这4个租置屋邨包括博康邨、翠屏北邨、东头二邨以及李郑屋邨。

  至于在出租公屋单位以外属于公共设施的电线,有关租置屋邨的业主立案法团须根据法例定时进行检查和安排维修。房委会在相关租置屋邨管理委员会的代表亦会于重铺出租公屋单位内电线之前,向相关租置屋邨的业主立案法团及租户简述工程目的以及有关工序事项。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