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影评人之选」选映六出展示时代印记的电影(附图)
************************

  电影具纪录时代、反映社会的功能。透过电影可看到一幅幅时代图鉴,焦点逐格展示烦扰的角力场地,人烟杳至的边境或重塑一个政治运动的面貌,甚至只是一种思潮起落,在电影里形成一份印记供观众细味。过去两年的「影评人之选」好评如潮,今年把焦点转到与时代同步的电影艺术上。六位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影评人精选六出不同年代的电影,并设映后座谈会及工作坊,与影迷分享观看电影的乐趣,一起寻找时代的足迹。

  「影评人之选2012──时代的电影」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影评人林超荣、乔奕思、登徒、郑政恒、刘糼和李卓伦分别精选了薜尼·卢密导演,多年未在香港公映的《电视台风云》(1976);古巴导演堪贝托·苏拉斯的经典作品《露西亚》(1968);云·温达斯导演的德国经典公路电影《大路双王》(1976);伊力·卡山的《码头风云》(1954);法国导演阿贝尔·冈斯的默片艺术之作《我控诉》(1919);及大岛渚导演的代表作《日本之夜与雾》(1960)。

  六出电影将于五月六日至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部分场次设映后座谈会,各影评人将与不同的嘉宾分享对该片的解读。六位影评人亦将于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主持「时代的电影」座谈会。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为配合是次放映,特别举办「电影评论工作坊」,六个工作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电影、时代同步走」,影评人陈嘉铭将在「电影的世纪足迹」(七月十四日)、「时代是怎样炼成的?」(七月二十一日,此节并有章国明导演作嘉宾讲者)和「时代是影评书写」(七月二十八日)的工作坊中,透过二十世纪初的电影对照六、七十年代的电影作品,探讨不同年代的社会关注及电影间的互动关系。而第二部分「影评的时代意义」,影评人家明将于「电影从镜头开始」(八月四日)、「什么才是/不是影评?」(八月十一日,此节并有嘉宾讲者陈志华)及「影评写作的策略研习」(八月十八日),谈电影评论技巧及类别。工作坊于各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粤语主讲。

  「电视只能介绍电影,电影却对电视时代一针见血反思。」──林超荣
  在越战及水门事件阴霾未散的彷徨下,美国导演薜尼·卢密于1976年毅然转向,对电视媒体预言和嘲讽,鞭挞资本主义的贪婪,以及科技发展之下人性的空虚无助。彼德·芬治及菲·丹娜惠主演的《电视台风云》中,一个新闻主播,扬言在节目中自杀,竟然令收视飇升,收视率的疯狂竞争,连老练成熟新闻主管都迷失。广播网络的魔障,昔日电视,今日互联网,同样无法摆脱。影片于1977年荣获美国奥斯卡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美国金球奖最佳导演、编剧及最佳男、女主角。

  「藉女性视角解读时代政治,拉美电影经典之作。」──乔奕思
  堪贝托·苏拉斯首部剧情长篇《露西亚》,为古巴电影新浪潮惊世之作。影片跨越古巴七十年的变革历程,抽取1895、1933以及1965三个重要年份,透过三位露西亚的爱情,诠释时代冲击之下的个体命运。三个叙事囊括悲、严肃和喜剧,摄影上的风格实验更是锦上添花。既是阶级性别中的女性解放三部曲,也是拉美电影突破西方模式的革新之作。影片于1969年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金奖。

  「黑白摄影、动人音乐、荒芜地域,迸发公路电影的时代魅力。」──登徒
  《大路双王》为云·温达斯的「公路电影三部曲」最终章,向七十年代冷战氛围下的德意志父土深情表白,游走凋零的边界地,却诗意蓦然。两位男主角萍水相逢却边走边看,从传统电影文化衰落以至个人感情缺失中,检视小镇荒凉、沟通失落和文化承传等等大题目。影片获1976年康城影展国际影评人协会大奖。

  「伊力卡山与马龙白兰度的火花,足以照亮时代。」──郑政恒
  五十年代初,美国人心被麦卡锡主义尽情撕裂,导演伊力·卡山本是共产党的同路人,也终于各行各路,甚至指证党员。此刻,荷李活兴起时代写实之风,在《码头风云》中,马龙·白兰度以方法演技,演活了一个低下层码头工人,在兄弟、情人、公理之间踌躇难行,终也勇气挺身举证。影片承载了伊力·卡山心底的呐喊与彷徨。影片于1955年荣获美国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编剧、男主角等八个奖项。

  「回到电影的先锋年代,电影还是无穷的创造,还是澎湃的信仰和使命。」──刘糼
  第一次世界大战敲响二十世纪的第一记警钟,法国导演阿贝尔·冈斯的默片《我控诉》,透过三个人的爱情和友谊,反抗战争的风暴,呈现面对国家和战争的思想矛盾,叩问人性和文艺的价值。悲壮的结局,饱含失落与不断战胜失落的愿望。冈斯终生热衷于叙事和影像实验,风格今天看来依然前卫。影片技法多样而热情,拓展了电影的艺术语言。是次放映拷贝由荷兰电影资料馆搜集多个拷贝及底片,前年修复而成,为目前最完整的版本。黄仁逵与友人将于现场作音乐伴奏。

  「大岛渚镜头下的日本学运激情澎湃,光影满溢热力和鲜血。」──李卓伦
  曾积极参与学生运动的日本电影大师大岛渚,将学运经验融入电影,重新思考其意义。《日本之夜与雾》开始时,一对昔日参与「全共鬪」的男女进行结婚仪式,之后婚礼变成不同派系热烈检讨学生运动成败得失的讨论会。全片由四十三个长镜头组成,在现在和过去的时空相互交错,光暗对比强烈,反思学运的前世今生,成为日本电影新浪潮开山辟石的代表作。影片于1961年获日本蓝丝带奖最佳新导演。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或英文插入字幕。《大路双王》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电视台风云》、《码头风云》为英语对白;《露西亚》为西班牙语对白;《大路双王》为德语对白;《日本之夜与雾》为日语对白。

  电影节目门票五十五元,由现在至五月五日所有放映门票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五月六日起,门票于每部电影首场放映前一个月发售。工作坊门票每堂八十元,由现在至五月五日及六月十四日起发售,设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优惠详情可参阅于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cc/2012cc_index.html。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