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内地孕妇来港分娩配额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十七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内地孕妇来港分娩事宜会见新闻界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有关有否感到候任行政长官施压,以至要押后宣布私家医院内地孕妇分娩配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从行政长官选举后,我们与候任行政长官沟通过,曾详细讨论「双非」孕妇这议题。作为现任政府,我们有需要就未来的政策与候任行政长官沟通,故在过去一、两个星期,我们亦有与候任行政长官沟通。昨日候任行政长官与我们商谈后,他认为应作有关方面的宣布。他认为在未清楚就「双非」孕妇所诞下的婴儿对将来社会带来的影响之前,暂时不能定下二○一三年(私家医院)「双非」孕妇配额。我们的决定是,由於需要给予下届政府相关官员作这方面的评估,最好是待七月后才宣布「双非」孕妇(私院配额)。同时,我们关注「单非」孕妇现时已怀孕,故我们希望尽快能作出有关方面的安排,令她们可以在香港有一定机会分娩。

记者:(有关会否继续与私家医院商讨分娩配额及「双非」婴儿的居港权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与私家医院商讨,我相信私家医院对这措施也要作一定的适应及调校。由现时至明年一月,仍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让他们作准备,相信对他们来说,是有足够时间作出服务上的调校。当然对某些医院或产科医生来说,是有一定影响的。

记者:(有关「双非」婴儿不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是否违法的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有关讲法,我们并没有与候任行政长官详细讨论,我相信他这样说,可能也有一定决心及信心(处理)。

记者:(有关将私家医院内地孕妇产子配额问题交由下届政府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现届政府一定要为下届政府提供空间,研究「双非」配额是否应为「零」。我相信我们一定要将足够资料交予下届政府。

记者:将配额问题交予下届政府,是否失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不是。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最关注的是本地孕妇,以及我们对「单非」孕妇有一定同情,这两方面我们要继续照顾。但「双非」孕妇即使不来香港分娩,还有其他机会(分娩)。我相信这方面不应是我们要优先考虑的地方。

记者:(有关是否知悉候任行政长官昨日已作出有关决定及未来两个月如何处理「双非」孕妇预约分娩事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昨日与候任行政长官沟通过,明白他的立场,并尊重他的立场。如有任何「双非」孕妇欲在二○一三年或之后在港分娩,她们现阶段无可能取得任何「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确认书),即是说她们可以在香港看医生,但未必一定可以在香港分娩。正如我刚才所说,二○一三年距今还有八个多月,如(内地孕妇)要在香港产子,一定要取得确认书。在此情况下,现时(徖生署)不会发出(确认书),下任政府如决定「零配额」,(「双非」孕妇)基本上是没有机会在香港产子。

记者:(有关私家医院现时能否接受「双非」孕妇预约分娩及何时知悉候任行政长官宣布分娩配额事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并没有与候任行政长官商讨他应何时宣布(有关决定),但我明白他的立场,亦明白他会向公众发表有关意见。

记者:(有关何时知悉候任行政长官会宣布有关配额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与候任行政长官沟通了数次,我一直明白他(的立场),因他在选举时已说过相同的意见。昨日他与我们见面时说出他现时的看法是这样。

记者:上午还是下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下午。

记者:(有关二○一三年公立医院内地孕妇配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过去一年,我们看到公立医院接收的本地孕妇越来越多,而其服务量大约每年为四万三千(人)。就今年二○一二年来说,预约於(公立医院分娩)的名额已相当满。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年青人结婚产子,预计在二○一三年有关的数字会继续维持,甚至增加。暂时来说,我们认为(公立医院)并无任何空间接收「单非」孕妇。但如在二○一三年有任何转变,有一定弹性,下届政府可决定如何处理。

记者:(有关公立医院「双非」孕妇配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公立医院)肯定不会接收「双非」孕妇。一直以来,我们也表示医管局辖下的公立医院所有资源,也应照顾香港本地孕妇。

记者:私家医院是否知悉有关决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上星期与私家医院举行会议,他们明白到我们计划区分「双非」及「单非」(的分娩安排),但在数字上则未作任何沟通。今次就候任行政长官的看法,我们认为较安全(的做法)是,暂时来说,就「双非」(分娩配额事宜)不作决定,待他作出详细研究。至於「单非」方面则不能再等,因可能会有「单非」(人士)在四、五月时怀孕需开始预约。

记者:(有关下届政府是否凌驾现届政府以至计划有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两届政府交接期间,我们须进行很多沟通工作,这是正常的沟通及做法,当然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的沟通可继续维持。我们相信由现时至六月底、七月初,两届政府会继续密切沟通,在政策上互相协调。

记者:就与下届政府沟通方面,是次是否只被知会?还是已将现时私家医院的意见向下届政府反映?(如已反映意见)候任行政长官反应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我们要求限制私家医院提供的服务,限制其服务量,甚至收入,他们自然不愿意,这方面我们大家亦很明白。他们在过去一年与政府作出各方面的沟通,也十分合作,亦明白产科服务并非纯粹医疗服务,因为婴儿出生后,社会也有一定的负担,这社会负担并非医疗界可单独承担。在社会责任下,私家医院也同意我们以配额制度处理(内地孕妇来港分娩事宜),故在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较顺利,也使二○一二年的「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数字,较二○一一年大幅减少。

记者:有没有协助候任行政长官说服私家医院停收「双非」孕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候任行政长官已清楚表示,在未能完全掌握(「双非」孕妇)的婴儿对社会服务及各方面的影响前,他认为应该是「零配额」。待他审核了相关数据及作出研究后,是否实行「零配额」,这方面由下届政府决定较好。

记者:(有关将私家医院分娩配额留给下届政府处理是否为留任铺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最主要是服务香港市民,刚才亦已讲清楚,我们的政策目的及原则十分重要,就是要尽量照顾香港本地孕妇,(在服务量)有余额时才处理其他孕妇,而当中我们同情「单非」孕妇,亦希望尽量帮助她们。我们估计在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婴儿约有60 000个或以上。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对香港产科服务及产科需求等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我刚才也提及,对某医院或产科医生是会有一定影响的。

记者:这一刻私家医院可否接收在二○一三年来港分娩的「双非」孕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她们(「双非」孕妇)现时登记,未必能获取确认书,若她们没有确认书,基本上这些孕妇在二○一三年不能在香港分娩。

记者: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双非」婴儿有没有出世纸,以及候任行政长官公开宣布有关安排是否不给予现届政府面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有很多沟通,亦明白这是市民很关注的议题。我相信候任行政长官认为他可能要及早说出其立场。

记者:二○一三年在香港出生的「双非」婴儿会否有出世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候任行政长官曾说过,他会尽力处理这问题。以现时的法例来说,父母是内地中国人而在香港出生的婴儿,均可取得香港出世纸。

记者:有否要求由现届政府公布相关消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没有商讨由谁来公布这消息,但我们已准备在本月公布,尤其有关「单非」及「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问题。我们与私家医院商讨过,亦会在适当时间公布(有关措施)。昨日候任行政长官谈此(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事宜)后,我认为要尽快公布把其他相关措施。

记者:是否事前不知道候任行政长官会公布有关决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知道他会公布,但不知道会在昨天晚上公布。

记者:决定私家医院分娩配额留给下届政府公布,是在候任行政长官发表谈话前或之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商讨时亦谈及过,若需要商讨这政策,未必可以很快作出决定,我们认为二○一三年「双非」(来港产子)数字需要时间作出研究,在研究后才作出决定。我们认为在七月一日后作出这公布也是有足够时间(落实安排)。

记者:梁振英昨日已说了二○一三年是「零配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的安排就是这样。

记者:今日会否宣布二○一三年「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是「零配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可以说明年的「双非」配额可能是零。

记者:为何要留待梁振英上任后才公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请听清楚候任行政长官昨天的谈话,他说要研究清楚才可作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有关局长与候任行政长官的理念是否相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市民对「双非」孕妇对香港带来的影响有相当强烈的意见。一直以来,在有剩余的服务量时,我们才照顾她们,所以若(「双非」孕妇来港分娩的)数字越来越大,以致影响香港其他方面,我们认为应尽快处理问题。我亦同意「零配额」可能是其中一个应该作出的决定,而「零配额」亦需要有其他的配套才能做得好。

记者:(有关候任行政长官是否不满现时执行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配额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他认为「双非」孕妇对香港社会有一定的冲击,所以有此立场。

记者:你认为「配额制」实施情况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直以来,我们认为「配额制」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特别是可确定这些孕妇有足够的产前检查,在香港分娩时,因为有一定的产前检查及研究,医院方面亦能有一定的准备,她们在(接受产科服务的)专业水平方面与本地孕妇相同,这是维持香港医疗水平的重要政策。若我们要容许任何人在香港分娩,我认为需要继续维持这预约及签发确认书的政策。

记者:候任行政长官是否完全否定现届政府在这方面作出的研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可以代候任行政长官回答,但他觉得自己要清楚了解整个情况,(明白「双非」孕妇问题)对香港未来社会需要的影响。

记者:即现时仍未清楚了解?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他认为在未清楚(影响)前尽量不要有任何(「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配额。

记者:(有关今年年底「双非」孕妇「冲关」及「闯急症室」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详细分析,若真正落实这措施时将会出现什么情况。正如刚才所说,(「零配额」)需要有其他配套才可推行。我们不希望有任何孕妇在不作任何产前检查的情况下,到临近分娩的一刻才赶到医院产子。我们希望有措施可遏止这些「冲关」行为。我们亦会尽快检讨医管局急症室的收费,包括没有预约(来港产子)的分娩收费,将会大幅提升。

记者:新收费何时公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相信将会跟「单非」孕妇的分娩安排一并公布。

记者:与候任行政长官在这事件上有没有分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一届政府可能对某一个议题的看法也有少许不同,但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均希望能确保香港孕妇获得优先的服务,亦同样希望照顾「单非」孕妇,在这方面我们觉得分歧不大。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