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通过天星小轮加价申请
**************

  署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四月十七日)通过天星小轮有限公司(天星小轮)旗下「中环-尖沙咀」和「湾仔-尖沙咀」两条专营渡轮航线的加价申请(详情见附件一)。

  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局在审核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时,已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渡轮营办商的财政状况;营运成本、收入和回报变动的预测;渡轮营办商过去提供相关渡轮服务的表现;公众对建议票价的接受程度;以及渡轮营办商采取的开源节流措施。

  发言人说∶「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及为了减低票价加幅对平日乘客的影响,政府认为上述两条航线的平日票价和月票应该维持不变,但批准假日(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的票价于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起增加三至四角。我们估计在新收费表下,68%的天星小轮专营服务的乘客不会受到影响。按此计算,天星小轮票价的加权平均加幅为5.6%,而自该公司上次在二○一○年一月加价至今年(二○一二年)一月期间,通胀率为9.8%。两条渡轮航线加价对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全年影响只有少于0.0005个百分点,对通胀的影响应该相当轻微。」

  除假日票价调整外,政府也批准天星小轮在「湾仔-尖沙咀」航线增设单车使用下层船舱票的申请,但只准收费十三元;以及从游客票剔除电车服务,把四天无限次通用的票价由三十四元减至二十五元。

  「中环-尖沙咀」渡轮服务自一八九八年营运至今,已超过一个世纪,一直深受本港市民和海外游客欢迎。考虑到这航线的独特历史意义,政府决定采取特别协助措施,在二○一二年新票价实施当日起及二○一三年全年向天星小轮全数发还因「中环-尖沙咀」航线提供长者免费渡轮服务而减少的收入,发还款额预计约为每年三百八十万元。政府计划于二○一三年年中检讨此项措施,以考虑是否需要延续。

  发言人说:「当局注意到虽然天星小轮曾于二○○九及二○一○年分阶段加价,但额外票务收入不足以弥补因工资及燃油价格上涨而导致的营运成本上升,令该公司要申请增加票价以维持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当局会继续协助天星小轮探讨其他增加非票务收入的机会。」

  当局就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于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以及于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谘询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交谘会的意见载于附件二。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