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河北省「沿海大省新机遇·京畿重地新商机」说明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十七日)早上出席河北省「沿海大省新机遇·京畿重地新商机」说明会。以下为谭志源於说明会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庆黎)书记、尊敬的王(志民)副主任、尊敬的洪(小勇)特派员、尊敬的林(天福)主席、各位河北省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行政长官和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张书记率领河北省的代表团访港,并举办这场「新机遇·新商机」说明会,让香港商界更好把握河北省的最新发展机遇。冀港两地各有优势,互补性强,特别是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冀港两地的合作有广阔的空间。

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支持
------------

  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去年三月公布,港澳部分独立成章,凸显了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多方面的支持。专章明确提出中央支持香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深化与内地经济合作的三个发展策略。有关表述说明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也点出了在「十二五」期间,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方向。

  去年八月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访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而制定的三十多项具体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与内地经贸金融合作的新支持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印证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一国两制」下内地对香港优先开放的一贯政策,也同时为冀港合作加入了新的动力。

冀港合作
----

  香港的企业很早就看到河北省经济发展的潜力,多年来,也积极在河北省投资,两地已建成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二○一一年年底,香港累计在河北省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五千六百家,而去年港商的投资项目也占河北外资项目总数接近六成,投资金额也超过五成。香港已连续多年成为河北省的最大投资来源地。

  「十二五」是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战略时期,我们留意到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包括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尤其要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提高服务业发展的比重和水平。

  服务业现时占河北的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三十四,香港方面则超过百分之九十,香港在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业方面的国际网络和累积的经验正好能为冀港两地开拓更大的合作空间,例如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可以利用我们的专长,协助更多的河北企业「走出去」。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已有十一家企业在港上市,四十三家企业在港投资。我们期望有更多河北企业选择香港作为它们发展国际业务的一个据点。

  最后,我祝愿冀港两地一同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两地的合作更上一层楼,今天的说明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列印此页